叙永:学生沉浸式体验涉毒案件庭审

  
2023-06-14 19:45:29
     

“现在正式开庭!传被告人到庭!”

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

“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

6月13日,叙永县禁毒办联合叙永县人民法院在叙永县职业高级中学校开展“青春无毒·喜迎大运”禁毒主题活动。活动包括“模拟法庭”、“仿真毒品展示”及“法治宣传”三个环节,叙永县职业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学生以案释法,通过模拟法庭扮演法官、公诉人、被告人等法庭中的各类角色,真实地呈现了一起根据真实案件编排而成的案例。通过“公诉人”和“辩护人”的辩论,“被告人”的供述,“法官”敲槌宣判各个环节,形象直观地展现了“被告人”因贩卖毒品、运输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最终受到法律制裁的过程,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和法庭的威严,深刻认识了毒品违法犯罪的后果。

仿真毒品讲解,让同学更加了解到不法分子常常将毒品伪装成各种外形,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并通过一个个“交友不慎入歧途,染上毒品误终身”的案例,让同学们学会拒绝诱惑,擦亮双眼,对新型毒品的伪装保持高度防范和警戒心,避免上当受骗。

减少毒品危害,源头在预防,关键在教育,阵地在学校,重点在学生。本次以禁毒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沉浸式体验涉毒案件庭审现场是禁毒宣传月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现场庭审,让学生们更直观的感受到毒品的危害,普及禁毒知识,帮助青少年筑牢抵制毒品的思想防线,提升青少年抵制毒品的能力。

杨丹

编辑:徐雯夏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