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团在攀枝花卫生健康系统开讲

  
2023-06-14 18:21:21
     

践行依法治国理念 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团在攀枝花卫生健康系统开讲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依法执业意识,规范行业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发生,6月14日,“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暨攀枝花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3法治培训会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及股室负责人、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相关负责人及医务、法务、运营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市直属卫生机构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宣讲和法治培训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行“三医”联动协同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要求在政策法规、规范标准、质量安全等治理领域要更加突出地强调人民性原则,对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提出了更高的现实要求。

宣讲会上,宣讲团成员、四川省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蓝盾卫士”团队成员刘莹,紧紧围绕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的“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初衷使命,以案说法,宣讲五年来“蓝盾卫士”团队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打击无证行医、传染病防控等40余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着力推动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全省1.5万余家医疗机构实现医疗废物在线监管,125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接入、运行、科室全覆盖,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安全,查办143件案件,处罚金额212余万元人民币,无一例败诉案件的工作情况。

宣讲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进程中,卫生健康系统遵循新时代法治建设十六字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和“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重要性。

宣讲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攀枝花市医疗纠纷预防和调解办法》专题培训。

编辑:徐雯夏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