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深化功能疏解法治宣传,切实服务“五宜”红色新城建设

  
2023-06-14 16:27:05
     

仲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6月13日,雅安市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县司法局、县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在宝兴穆坪镇十字街口开展县城功能疏解专项法治宣传,切实维护县城功能疏解期间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成都“大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共发放法治围裙、鼠标垫、袖套等300余份、宣传折页800余份,普及干部群众600余人,悬挂宣传横幅4条。



普法“解”民惑

活动中,县人大代表结合县城功能疏解工作,从《雅安市自然灾害应急避险规定》中规定的自然灾害种类着手,详细普及了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灾害类型,讲述了应急避险的概念,解释了自然灾害威胁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的服从配合义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自然灾害的理解,使大家更加明晰自然灾害危害区域转移避险的重要性,消除群众疏解顾虑,增强群众疏解意愿,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和县城功能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宣传“聚”民心

活动中,公证员、法治宣传员、法律明白人、执法员等人员结合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规定,详细宣传了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原因和疏解政策。阐释了分步分类按照地灾避险、就业吸引、创业扶持、公共服务、行政功能“五个一批”的方式推进安居功能疏解的安排。重点宣传了焕活老城,打造“五宜”新城的纾解目标,制播功能疏解主题“滚滚说法”短视频,帮助群众算好“安全账”“经济账”“长远账”,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疏解为了人民、疏解利于发展。

服务“安”民顾

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点,结合《“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宝兴县县城功能疏解实施方案》,从灵关镇地势、规划、区位和工业四大优势出发,详细讲解了功能疏解安置政策,从人身、财产和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讲解了搬迁利弊。解释了两河口危岩搬迁、征地补偿、城市宜居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向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明白人联系卡,宣传“法保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4小时涉功能疏解线上法治服务功能,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忧、难、疑提供高效便捷法治服务,解除群众功能疏解后顾之忧。

编辑:贾知若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