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法院:三举措推动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办理

  
2023-06-14 16:32:20
     

高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近年来,雅安市天全县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切实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雷霆手腕对待追索抚养费案件。细化和完善立案、审判、执行等分环节便民措施,严格坚持“三优先”原则,坚持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的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和执行款优先发放;对被执行人系确无履行能力、生活困难的,充分运用司法救助机制,依法及时实施救助。

依法强化执行措施,确保执行及时到位。充分发挥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网格员的查控找人作用,及时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执行措施;用足用够失信名单、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限制高消费20人,纳入失信名单14人,充分利用执行曝光措施,让全社会对拖欠抚养费的被执行人形成舆论压力。

整合社会力量,让拖欠抚养费的被执行人“无地可遁”。强化与县妇联、县关工委、街道社区、村委会等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构建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形成追讨抚养费的“法网”,让长期拖欠抚养费的被执行人 “现形”。

近五年以来,天全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89件,执结89 件,执行到位49.31万元。下一步,天全法院将因地制宜完善办案模式、加大执行力度、严格程序管理,推进涉未成年人的执行案件提质增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编辑:贾知若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