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大运丨时光背面的他,埋下炬焰的火种

  
2023-06-14 15:49:45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人物小档

杨波,男,40岁,中共党员,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沙河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从警18年,多次荣获上级表彰、奖励。(2013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20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获优秀公务员;2022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


回望杨波的从警岁月,从防暴队、分局指挥室、国保支队,再到派出所,丰富的岗位履历、累积的经验和学识皆为杨波的“厚积”,而在新岗位的改革实践中也让杨波“薄发”出了别样的火花。

2019年,成都“一室两队”改革之际,正处于派出所刑侦研判岗位的杨波,主动请荐到综合指挥室,并向支部建议:把指挥室与天网视侦合并建立,将警情与视频侦查有机的结合联动。

这一建议在当时得到了支部的认可,随后杨波组织牵头“日分析、周研判、月督导”工作,并配合支部完善体系建设,让预警布控,天网巡查,实时追踪,精准指令实现了无缝对接。

“干综合指挥工作,我内心是很骄傲的。虽然有时也会觉得工作繁杂琐碎,但能看到现在自己所在的指挥室工作取得成效;能够更加高效解决问题从而得到群众认可;还能感受到我们沙河源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上下拧成一股绳加油干的氛围,我心里就很是知足,工作也很有动力。”杨波感慨。

守住“时光” 敛聚了实干的微芒

综合指挥室的运转犹如派出所的“大脑中枢”。回到指挥室,看向正前方的视侦大屏,杨波正在会同侦查员一起研判案事件线索,配合支部推进“科技支撑、信息引领、三防结合”的“源梦沙河”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在杨波的努力下,现在我们沙河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智慧思考能力’已更新迭代,实现了警种融合和资源整合,能够与社区警务队和办案队之间形成高效联动,每一名民辅警都成为了指挥室的‘前哨’,让所有警情在全所形成“回音壁”,确保事事有回应、时时有响应、件件有交待。”沙河源派出所教导员黄建说。

在今年的2月14日早上8时许,沙河源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发现泉水路小学门口有“小黄卡”散落,便把该情况上报给指挥室。杨波接到线索后,随即利用“源梦沙河”治安防控体系的全链条“情指”管控展开行动,天网视侦配合派出所办案队民警进行摸排,最终于当日下午3时许,在新都区将违法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此外,“帮助群众找到未付钱的买主”“成功处置建龙市场钢板被盗”“帮助群众找回丢失货物”等等,一件件事关群众生活的糟心事,通过沙河源派出所“源梦沙河”立体化防控,都得到了快速有效解决。

服务群众无小事,智慧“大脑”助民生,杨波在综合指挥室作为“幕后者”,同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

微芒待有成炬之日,时和岁丰。通过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精准赋能,沙河源派出所“主防”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

今年以来,总警情同比下降12%,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5%,入室盗窃同比下降76%,电动车被盗同比下降60%,电信诈骗同比下降29%,扒窃警情同比下降75%。

展望“时光” 去敛聚智慧的微芒

“源”梦沙河,梦圆沙河。随着智慧警务的不断发展,也为平安沙河源的蓝图构造开启了加速键。

在派出所党支部主动争取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杨波有幸参与了智慧蓉城沙河源运营中心。他不断努力学习,并将该运营成功引进沙河源派出所。

在综合指挥室实现了社区警务网格划分:将党建力量、警力、综治力量、网格数据、辖区突发事件上图,通过“线上数据跑、线下民警帮”的同频共振,实实在在地为警务指挥工作高效服务。

为了确保成都大运会安保期间物流链条的绝对安全,杨波积极与鑫金牛物流园联系。

凭借“北门最重要物流集散中心”“物流禁毒示范街”的先天优势积极开展协调工作,将“源梦沙河”立体化防控体系逐步的引入物流园区,致力于补足寄递物流行业“情报信息”中的短板,堵塞危险品寄运渠道。

此外,杨波还借力于智慧蓉城感知源建设,向所支部建议“将天网资源大量倾斜优化到示范街区”。通过积极的协调,最终得到了鑫金牛物流园物流协会的支持,将园区内部40余路监控全部接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做到了对园区与禁毒示范街区感知源全覆盖。

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将构建全新的“数字模型”,园区内商家的经营许可、法人代表、年审情况、法律风险隐患、消防安防运行、从业人员、货运车辆、配送货物、寄货人员、网络高危情报等信息均可在GIS地图里面一一呈现,进一步构建完善物流园区及周边的立体化防控“格栅”。

编辑:贾知若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