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诚信文化,中学师生走近石桥法庭

  
2023-06-14 15:54:38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近日,石桥中学的师生来到简阳法院石桥法庭开展主题活动。一走进石桥法庭,大家立刻被这里独特的文化布设所吸引。一张张石桥古镇的老照片,青石条铺就的街道旁,家家铺内前遮后拥,户户柜前熙来攘往,生动描绘出那时诚信友善的营商环境,仿佛带人走进了历史深处……

以诚促审,营造浓厚的诚信诉讼文化氛围

“石桥,曾经是川中有名的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水陆码头,在频繁的商贸活动中,逐渐形成特有的商规民约,并固化为以“诚”为核心的地域文化并传承至今,与新时代司法审判相融合,成为石桥法庭独特的文化名片。”石桥法庭负责人高凌介绍道。

石桥法庭精心打造以“诚信”为主题的文化布设场景,精选诚信历史典故、民间谚语、名人名言等,广泛布设在法庭外墙、审判调解室、诉服大厅以及过道走廊,同步编制诚信诉讼典型案例手册、诚信诉讼告知书,在立案前随案发放并签署诚信诉讼承诺书;在庭前增设诚信宣誓程序,将虚假诉讼法律后果告知提醒贯穿诉讼各环节;在审理结束后、履行时间届满前,通过短信督促提醒、失信风险警示等方式,提示当事人及时履行义务,通过提醒后,自主履行率达43%。

以信解纷  延伸职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这是陕西会馆的戏台,现在还在,就在我们学校背后。”一名同学看到照片兴奋地说。

“湖广填四川”时,移民众多,外省同籍人组成同乡会,由经商的有钱人领头捐资,先后修建了福建、广东、陕西、两湖、江西、贵州六大会馆。会馆不仅是“通商情,叙乡谊”的场所,也是商人的自主调和机构。

六个会馆各派人员组成六省会所,负责协调事务、解决纠纷,经六省会所协调仍无法解决的,才提交县衙门进行处断。

“那时已经形成了行业自治、协商共治和矛盾纠纷梯次化解体系的雏形,这也给我们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很有启发。”高凌法官说。

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石桥法庭通过深挖历史优秀文化,摸索出了一套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的好办法。

近年来,石桥法庭坚持案件审判社会效果与法治效果的有机统一,精选赡养、抚养等群众关切案例,深入村社、学校开展巡回审判20余场次,旁听群众达1000余人次;拍摄法治宣传片《法官老爹》《蒋法官的面子》在辖区内进行展演;与辖区13个基层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依托农民夜校,开展法治宣讲,培训基层干部,同时组织民间法治联络员参与诉源治理,建立“风险联动预防排查、重大纠纷联合化解、部门安全联动保障”协作机制。辖区内70%的社区无一件诉讼案,成为名副其实的“无讼社区”。

以文铸魂,立足审判职能在传承中丰富内涵

诚信的文化内核,因商而起、经教而兴。清中期石桥就有由官商资助建成的“凤歧书院”和“养正书院”,历年来培养出很多学人志士。著名的辛亥革命先驱、首批中国同盟会会员、广东籍移民后裔吴雪琴就出生并学成于此。

著名的“石桥私立诚明初级中学”培养出以周克芹、胡其云和严克勤为代表的文坛巨匠,演化成如今的石桥中学,仍以“诚明”二字作为校训,指引莘莘学子诚信明理。   

“沱江码头设立‘公平交易碑’已被风化溶蚀得面目不清,但公平诚信的基因将会在这里一代一代延续下去。”石桥法庭的熊法官向记者介绍道。她不仅是法庭诚信文化的解说员,也是石桥中学的法治副校长。

现在,石桥法庭的法治辅导已将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全覆盖,“简·星星”未成年法护成长司法工作品牌成立以后,更是加大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力度,法治主题宣讲、模拟法庭、亲法冬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诚信的思想和法治的精神。

2021年,石桥法庭凭借融合传统文化促进多元共治矛盾纠纷,入选了成都法院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展示了“一庭一品”建设成效。

随着成都东进的春风吹来,石桥,作为成渝两地产业沿成渝城市群轴带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和成都向东连接重庆的最前沿阵地,大型产业功能区和商业综合体纷纷落户于此,对于营商环境建设、多元纠纷化解提出更高的要求。

“诚信是我们的精神根脉,我们坚持倡导诚信文化,以法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石桥的繁华还会重现。”法官高凌说道。

编辑:贾知若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