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23-06-14 10:30:05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近日,在雅江县八衣绒乡“卡达嘎波”人民调解室里,20余名虫草采挖群众正在专注的听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每年的虫草采挖季节,司法局的普法员、人民调解员都会到我们这里来开展工作,这次的法治培训内容主要是民法典,还有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告知我们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雅江县八衣绒乡群众扎西尼玛如是说。


近期,甘孜州司法行政系统多举措全力抓实纠纷起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虫草采挖季矛盾纠纷“不下山”,护航成都“大运会”。 九龙县司法局围绕“强素质提能力”主题开展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表彰4民优秀人民调解员。稻城县司法局在3个虫草采挖点设立“卡达嘎波”流动调解室,将“坐堂问诊”变“上门巡诊”,采用坝坝会、“以案释法”等方式,针对虫草采挖、交易等矛盾纠纷易发点开展双语集中宣讲。石渠县司法局成立虫草采挖期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点、虫草采挖期“伴随式”服务管理点。

甘孜州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不仅注重常态化的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更是对全面起底整改问题做出明确要求,全州从组织队伍、制度机制、工作成果三个方面开展“大起底”,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规范、队伍全面过硬、机制全面优化,同时,大力推动全州“失能”调解组织整改清零、“挂名”人民调解员逐一销号,有重点分阶段推动问题整改,抓实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据悉,今年来,甘孜州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849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45件,调解成功931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编辑:谢梦吟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