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2900余万  凉山公安破获“裸聊”敲诈勒索案

  
2023-06-14 09:18:46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 唐万贵

以“裸聊”的方式,引人上钩,然后将裸聊的截图、通讯录照片发给对方,敲诈勒索受害人钱财。2023年1月12日,凉山州公安局白鹤滩分局接到报案后,在州局刑侦支队的统筹协调下,快速出击,万里辗转奔袭重庆、浙江等8省,开展摸排调查,成功侦破“1·12裸聊”敲诈勒索案,先后在重庆、浙江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挽回经济损失5.2万余元。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网上“裸聊”被敲诈80余万元

2023年以来,凉山州公安局白鹤滩分局以“新篇专项行动和“砺剑-2023”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统筹,突出重点,持续加大电信诈骗、网络敲诈勒索案件侦办力度。

2023年1月12日,家住白鹤滩的市民柯某觉得闲得无聊,便上网与人聊天。聊了一会儿,一位网友问他想不想玩点刺激的。柯某问对方怎样才刺激。对方说可以与美女进行网上“裸聊”。

从来没有玩过“裸聊”的柯某同意了,随后在对方的引导下,加入一个群,与群里的一位美女进行裸聊。没想到,才“裸聊”了一会儿,引导他与美女裸聊的网友突然给柯某发来几张柯某的裸聊的截图、通讯录照片,威胁柯某如果不给钱,就将其参与裸聊的照片发给通讯录里面的每一个人。由于柯某害怕被单位和家人知道,便陆续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25笔,合计81.7万元。

当天下午,柯某见对方敲诈无止境,便断然到白鹤滩公安分局报了案。

辗转8省 两个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接到报案,白鹤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十分重视,立即将案情向上级领导汇报。获悉警情,凉山州公安局、白鹤滩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决定由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白鹤滩公安分局分局精干警力组成的“1·12”专案组,对该案实施侦办。

2月5日,在凉山州公安局刑侦、网案、警保、看守所、法制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多次召开专案分析研判会议,经过对转款的去向和相关数据的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通过对涉案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精细研判,熟练运用科技警务,成功实现人、案、证有机关联,该案件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突破取得进展。

随后,调派精干警力先后奔赴重庆、浙江、贵州、福建、山西、山东、吉林、湖北等8省16县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进行跟踪调查摸排,获取了大量受害人与犯罪团伙的证据材料。

重庆胡某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杭州宁某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开始浮出水面。随后,前往重庆、杭州两地的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摸清了重庆、杭州两地跑分团伙人员及层级关系网,查实重庆、浙江杭州两个犯罪团伙与网络诈骗、“裸聊”敲诈勒索案有关,其上家均为潜藏于境外缅甸实施电信诈骗代号为“老马”的犯罪团伙,并查清重庆、浙江两个犯罪团伙涉案流水2900余万元,涉案窜并案30多起。

重庆抓捕 7名嫌疑人落网

2023年2月12日,在重庆市巴南区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4名经过周密布控、蹲点守候,在巴南区某酒店,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经审讯,胡某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与犯罪团伙其他人的姓名及去向。

2023年2月18日日,专案组再次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抓捕行动组,赶赴重庆对其余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行动。

2月20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于巴南区某酒店大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随后,在巴南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在街上将犯罪嫌疑人雷某抓获;在重庆市某小区将待在家里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在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家里,将张某抓获。

当天下午,犯罪嫌疑人周某获悉同伙纷纷落网,闻讯公安机关在找他,害怕了,跑到巴南区公安局某派出所投案自首。自此,由胡某等人组成的重庆市网络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万里奔袭 杭州再抓一团伙

3月20日,经上级领导批准,专案组民警赶赴杭州,对犯罪嫌疑人宁某等人展开抓捕。

3月22日,在杭州市警方的协助下,经过周密布控,专案组民警先后在杭州市上城区某茶楼,将犯罪嫌疑人宁某和陆某某抓获归案。

随后,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经过布控蹲点,于22日下午,在杭州市拱墅区某小区门口,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却不知去向。

4月12日,获悉同伙纷纷落网,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心理害怕,每日吃睡不好,在警方的口头传唤和家属的做工作后,张某某在家属的陪同下,主动到凉山州白鹤滩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自此,经过3个月努力奋战,专案组民警辗转重庆、浙江、贵州福建、山西、山东、吉林、湖北等8省16县区,终于将潜藏于境外缅甸实施电信诈骗的代号为“老马”犯罪团伙活动在重庆市、浙江杭州市的两个下线团伙连根拔起。

目前,11名犯罪嫌嫌疑人经检察机关批准,已依法批捕。此案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编辑:谢梦吟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