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引领“一户多员”机制 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高县答卷

  
2023-06-14 09:33:08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高县县委政法委供图

遇到政策和法律问题怎么办、身体得了疾病怎么办、邻里发生纠纷怎么办、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怎么办、有人打架斗殴怎么办……在高县来复镇太平村和同心社区、庆岭镇桥坎村、庆符镇小靖村的群众心里,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找“一户多员”!

何为“一户多员”?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高县为满足全县群众经济、文化、卫生、安全等不同且不断增长的需求,根据家庭户风险评估等级和现实困难,逐户确定治安员、调解员、卫生员、网格员、守护员、法治辅导员等“多员”进行对接联系,以切实推进平安建设和城乡社会治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确保“一户多员”能真正发挥作用,高县在来复镇太平村和同心社区、庆岭镇桥坎村、庆符镇小靖村试行党建引领“一户多员”机制。截止到目前,先行试点的4个村(社区)50组7565户22042名村(居)民切实受益,4个村(社区)实现“六无”,98%的家庭户实现户户平安和谐、户户遵纪守法,走出了一条社会治理更接地气、平安建设更有成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新路子。


庆岭镇政法委员带领“一户多员”到村民家中走访


周末,来复镇太平村“童伴妈妈”照看村里的留守儿童

问需于民

深度调研了解群众需求

民有所需,政有所为。为全面了解、精准掌握群众需求,高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建由政法、信访、民政、卫健等9个单位组成的三个课题调研组,分别由三名副县级领导任组长,到镇、村(社区)、组、家庭户进行深度调研。

调研过程中,课题调研组共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评会6场(次),村(居)民代表座谈会6场(次),院坝交流会9场(次),入户走访近1000户,问卷调查5000余份,接受电话咨询500余次,形成了《党建引领“一户多员”,打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县样板》调研报告。

这份汇聚了9个单位3个课题调研组心血的调研报告,为高县党建引领“一户多员”成功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至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党建引领“一户多员”高县样板开始萌芽。

问政于民

确保每个环节都符合群众利益

新机制的各个环节设置是否合理?群众究竟能不能从中得到实惠?实践说了算。

为使党建引领“一户多员”的每个环节都符合群众利益,课题调研组与来复镇、庆岭镇和庆符镇党委政府反复会研、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在来复镇太平村和同心社区、庆岭镇桥坎村、庆符镇小靖村先行开展党建引领“一户多员”试点,确保这项机制能真正合民意、暖人心、有效果。

试点之初,最是艰难。如何确定家庭户是否真正需要“多员”帮扶?需要哪类“多员”?要帮扶到什么程度?一系列的问题亟待解决。

于是,在高县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试点镇根据辖区实际制定了《家庭户风险评估办法》和《家庭户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由试点村(社区)干部、网格员、驻村(社区)民辅警、驻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安建设志愿者及老教师、老医生等组成家庭风险评估团队,对每个家庭户进行风险评估和需求普查。

通过普查,评估团队将家庭户风险评估情况和现实迫切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层报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统筹镇域资源,全镇“一盘棋”予以部署。其中,有刑释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有情事纠纷、有家暴、有曾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有吸毒人员、有瘫痪在床的病人或残疾人、有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被评估为中、高风险等级,并逐户确定由网格员、驻村(社区)民辅警、法律工作者、平安建设志愿者及退休老干部、教师、医生、乡贤等组成的“一户多员”进行对接联系。

党员带头

“一户多员”有了生机和活力

党员杨正军是来复镇太平村“一户多员”中的“网格员”,他联系的杨某某一家系中风险家庭户。

近日,记者在来复镇太平村村委会见到了杨正军。说起杨某某,杨正军如数家珍,连他家里喂了多少畜牧都能一一道来。

“我平时要负责协调各员对杨某某进行帮扶工作,每半月还要召集其他各员开个会,一起学习交流、探讨工作方法。”杨正军笑着告诉记者:“党员嘛,多做点是应该的,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价值体现。”

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团队,都需要一个有担当的领头人。高县抓住了“党员”这个“牛鼻子”,为试点工作能行稳致远夯实了根基。


庆岭镇法治辅导员在集市开展法治宣传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榜样标杆作用、组织引领作用,以带领其他各员更好的履职尽责,高县规定,试点乡镇的“一户多员”中,是党员的,要在“一户多员”中排序第一,且必须在党员述职评议中专门述职,每半月一次召集其他各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互通信息、探讨交流工作方法。

强化了党建引领,让“一户多员”有了生机和活力。这也是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的关键一环。

力保实效

“一户多员”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你对‘一户多员’履职尽责情况满意吗?”“你对各员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吗?”

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高县把党建引领“一户多员”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平安建设目标体系以及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指标体系。高县明确规定经家庭户评价、村(社区)党支部审核、镇党委审定为优秀的“一户多员”,将由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按家庭户每户每年50元纳入财政预算作为工作补贴。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进行“最美家庭户”评选,将评选结果作为检验“一户多员”开展情况的其中一个标尺。

不仅如此,村(社区)党支部和村(居)委会每周一次、镇党委政府每月一次、县委政法委每季度一次、县委常委会每半年一次,听取党建引领“一户多员”工作汇报、专题会研、安排部署。县委政法委、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平安办每季度一次对此项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实时通报,对“一户多员”实施情况“见人见事”。镇党委政府由镇政法委员牵头实施,每月一次对“一户多员”实施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实事求是反馈情况,通报相关单位(部门)并报县委政法委、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平安办。县、镇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定期进行考察调研,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获悉,目前,试点村(社区)正在制作“一户多员”标牌,上面详细载明各员姓名、职务和电话,张贴在家庭户房屋的显眼位置。家庭户成员任何时候有任何正当需求,都可对照拨打相关人员电话。各员随时走访或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与家庭户进行沟通,进行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指引。此外,试点镇还编发《“一户多员”工作指引》,将各员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履职要求、工作纪律等要求制作成册,分发到各员、村(社区)和家庭户。

“在试点工作中,每一个关乎群众利益的决策我们都慎之又慎,每一个环节都仔仔细细、反复论证才会敲定,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员都发挥了作用,这是试点能取得成功的关键之处。”高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轶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总结试点经验,分析问题短板,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一户多员’的各项工作机制,在全县进行推广。”

编辑:谢梦吟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