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自贡市自流井区司法局飞龙峡司法所所长刘希:愿做一颗钉在基层、服务群众的螺丝钉

  
2024-03-08 10:28:52
     

刘希(左二)在开展调解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郭建民
  
  “在基层调解群众的事,就要真情付出……使当事人横眉怒目来,携手并肩去”
  
  人物小档
  
  刘希,女,1990出生,现任自贡市自流井区司法局飞龙峡司法所所长。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今年2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自2015年进入司法行政队伍以来,刘希始终坚守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一线。大到处理复杂的涉诉涉访案件,小到调解家庭邻里矛盾,9年来,刘希始终全力以赴,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做不负新时代的“赶考者”。
  
  一句感谢,暖在心间
  
  司法所,和群众打交道最多,与老百姓距离最近。工作近十年,刘希已记不清接待了多少当事人,一位耄耋老人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刘希第一次主持人民调解工作。
  
  “我有5个儿女,孙子辈也都事业有成,家庭条件都很好,老伴儿刚去世,儿女们就因为遗产分配和我的赡养问题争吵不断,甚至大打出手,几次闹到派出所……看到儿女们变成这样,我不如死了算了!”2021年的一天,80多岁的陈奶奶坐着轮椅在女儿陪同下来到司法所。听完陈奶奶的讲述,刘希很是心酸,她握着陈奶奶的手承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来解决这件事。
  
  “家丑不可外扬,我们不接受调解。”起初,陈奶奶的儿女们对调解都很排斥。刘希只能逐个击破,依次到兄妹几个家里做工作,大家终于同意坐下来聊一聊。可在司法所的调解室里,兄妹几人没说几句就开始破口大骂。看着这样的场景,刘希感到挫败。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先让大家冷静,然后从情理、法理出发,耐心听取各方倾诉,找准矛盾焦点,以法律和道德为切入点,一一做工作,遗产分配和母亲赡养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兄妹几人握手言和。“当陈奶奶握住我的手连连道谢那一刻,我感到十分温暖,也突然体会到‘职责’二字的重量。”刘希说,在基层调解群众的事,就要真情付出,保障辖区群众便捷、及时获得法律服务,使当事人横眉怒目来,携手并肩去。
  
  其实,对非法律科班出身的刘希来说,依法开展调解工作并不容易。刚参加工作时,刘希跟着老所长和同事学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方法,研究他们的工作技巧,总结分析自己的不足。业余时间,她就扑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恶补常用法律法规,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业务素质短时间内得到极大提升。
  
  一根棒棒糖,甜到心坎
  
  每当工作遭遇瓶颈,刘希总能回味起棒棒糖的香甜,“那根棒棒糖,源自一个跨省追索抚养费的案子。”刘希说。
  
  2013年,从四川到福建求学的陈某与同班同学洪某坠入爱河。2014年,陈某在厦门未婚生下女儿小雅(化名)。小雅1岁时,陈某与洪某发生矛盾,陈某带着小雅回到四川生活。一直以来,洪某从未支付过孩子抚养、医疗、教育等费用。小雅6岁时,被医院检查出小耳畸形,需要进行再造手术,可当时的陈某却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因路途遥远等因素,更无法前往福建找洪某商量此事。陈某多次打电话给洪某索要小雅的抚养、医疗等费用,却都石沉大海。无奈之下,陈某走进了街道妇联。妇联负责人带着陈某来到司法所找到刘希。刘希仔细了解情况、认真核对资料、积极协调律师、多次联系洪某,最终通过两地法援中心“异地受理”为陈某和小雅提供了法律援助,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小雅手术出院后,陈某带着小雅来到司法所。“阿姨,请吃棒棒糖,很甜的。”接过小雅的棒棒糖,刘希心中甜丝丝的。
  
  社区矫正对象的孩子抚养遇到难题、辖区内拆迁工作出现纠纷,社区群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这些群众的小事在刘希心里都是“大事”。
  
  “看到社区矫正对象因为司法所的工作走出困境,看到群众的损失得到挽回,看到争吵的群众握手言和,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说起司法所的工作,刘希认为,小小司法所能释放巨大能力,不仅可以解决群众烦心事、忧心事更能助力基层依法治理。至于做好司法所工作的秘诀,刘希用三句话总结:在“学”与“做”中积累实践经验,在“独动”到“联动”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法”与“情”中彰显为民服务担当。说起未来,刘希告诉记者,她愿做一颗螺丝钉,一直钉在基层、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