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手”律师白朝城:将法律的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
 

  
2023-08-01 10:46:19
     

白朝城在雅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正在办理案件的白朝城,灵活地用双肘夹着笔记录 受访者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我的人生因为法律重新扬帆起航,而人生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深刻地知道,还有很多人需要法律的帮助……”今年7月1日,在四川省律师行业庆七一表扬“两优一先”暨十佳典型案例发布活动现场,“无手”律师白朝城站上发言台,讲述了自己追逐法律梦、将法律的温暖传递给弱势群体的故事。

  近日,记者走进四川凌正律师事务所,与白朝城进行了深入交谈,探寻他不寻常外表下与自己艰难战斗的心路历程,以及他成为律师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次变故 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02年1月11日,是白朝城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白朝城像往常一样在工地做临时工,却不慎被掉落的高压电线击中双臂,高压电流一瞬间贯穿整个身体。“我坠入了强光的世界,白茫茫一片,十分刺眼。”忆及往事,白朝城神情黯然。

  倒在地上的白朝城,被工友第一时间送往医院。从工地到医院的过程中,白朝城的意识十分清醒,剧烈的疼痛让他忍不住想吼叫,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

  从手术室出来,白朝城捡回了一条命。但当麻醉药效消退清醒过来,他发现自己的双手至肘部以下被截肢。“特别绝望。”白朝城告诉记者,“人生突然发生巨大变故,未来要怎么走,我完全无法想象,很迷茫。”

  高压电线的一击,不仅对白朝城的身体造成了永久性伤害,也为他的人生按下了“重启键”。

  “连走路都不会了。”白朝城说,“都是父母扶着我在医院的走廊里,扒着墙,一步步慢慢地迈。”在21岁刚刚开始的年华,失去双手的白朝城像个小孩子一样,从学走路、学穿衣、学吃饭开始,艰难地重新学习所有生活技能。

  然而更艰难的,是讨要医疗费和赔偿款。白朝城在医院住了6个多月,医疗费花了好几万元,责任方前前后后只垫付了一小部分,几乎是杯水车薪。为了维持白朝城的治疗,父母不惜变卖家产、找亲朋借钱,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我记得有一天夜晚,父亲把一捆甘蔗搬到了病房里。”白朝城说着用左手肘末端盖住眼睛,补充道,“当时是他从农村老家把甘蔗拖到县城去卖,没卖完。”

  临近出院,对未来的迷茫和家庭的重压让白朝城不堪重负,他独自站上了医院的楼顶,望着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车流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内心汹涌杂乱,“曾经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未来我将去向哪里?”白朝城坦言,他曾想过纵身一跃一了百了,但父母为自己操碎了心,还欠了很多亲戚朋友的“人情”,自己不能这样自私地逃避,他暗下决心要勇敢地重新站起来,在人生的跑道里跑到底。

  请律师、打官司……白朝城开始了艰难又漫长的维权。在这个过程中,他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当时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看看法律到底是个什么神秘的东西。”于是,2005年起,白朝城开始自学法律,他也从此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年苦读 终成一级残疾通过法考第一人

  白朝城学习法律遇到的第一个障碍是书写。双手被截肢,该如何写字?他为此尝试过好几种办法:用嘴巴和肘部夹着笔,用双脚练习写字,但“比较受限”,最后,白朝城不得不用肘部以上的残肢夹着笔写字。经过6个月的疯狂练习,在写完了一张又一张废报纸、双肘不时被锋利的纸张划破又愈合后,白朝城终于能进行基本的书写了。“正常人的肘部以上部分一般是不能合到一起的,”白朝城说,但长时间练习下来,他的双肘、肩关节变得十分灵活。接受记者采访时,白朝城灵活地用肘部夹起签字笔演示,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下笔自然流畅,字迹倔强有力。

  2005年8月1日,白朝城第一次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3个科目全部通过。4年后,他通过自学考试专科所有科目的考试,取得了四川大学法律专业专科毕业证。但是,白朝城并不满足于此,在长久的学习中,他愈加向往法律,立志成为一名律师。紧接着,他又报考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律师专业,继续向本科迈进。

  2010年,白朝城一边攻读本科课程,一边开始了司法考试(现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之路。白朝城在司法考试报名进行现场确认时,雅安市司法局了解到他经济困难,便专题报告省司法厅同意、上报司法部核准免收考务费,并在不违反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帮助白朝城顺利进行考试。但是,由于书写速度不能与正常水平相比,白朝城未能完成答卷,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以几分之差失利。

  2011年7月,白朝城获得了四川师范大学律师专业本科毕业证。然而,就在拿到毕业证几天后,一直在他背后默默付出的父亲突然病逝,给白朝城带去了沉重的打击。

  但白朝城早已没有了退路。悲痛之余,他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每天天一亮就起床看书,直到晚上12点以后才睡觉。“除了必须要办的事,我都留在家里复习。”白朝城说。那段时间,他始终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着。

  再次参加司法考试,雅安市司法局依然层层上报,经核准后免收了白朝城的考务费,并在考试时专门准备了压条,帮助他答卷时固定答题纸,避免影响书写速度。

  2011年11月18日,司法考试成绩公布。怀着忐忑的心情,白朝城点开查分网页——“通过”!白朝城有些难以置信,立即电话联系雅安市司法局再次进行了确认。白朝城的努力没有白费,他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拿到了成为一名律师的“敲门砖”。

  2012年4月,白朝城领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全国肢体一级残疾通过司法考试的第一人。

  成为律师 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

  2013年7月23日,在经过了一年的实习期后,白朝城如愿领到了律师执业证,正式进入律师行业,成为了一名专职律师。此外,雅安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特聘白朝城为当时唯一外聘律师,雅安市残联聘任他为法律顾问。“当时办了很多法律援助的案子。”白朝城表示,长期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提高了实务能力和执业技能,也让自己在行业里有了十足的底气。

  在漫长的追逐律师梦的道路上,白朝城收获了许多善意与帮助:为送他到法律援助中心而独自在大热天骑车的雅安市残联工作人员,尽全力帮助他维权的法律援助律师,个体户期间雅安市残联免费赠送给他的电脑,参加司法考试时司法行政部门特批提供的压条,亲戚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父母的理解和付出,爱人的形影不离……“真的离不开身边人的帮助,很多单位和部门也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聊起这些往事,白朝城的眼里流露出满满的感激。

  一路走来,白朝城感受到了很多温暖,他也乐于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有需要的人。2013年,广西的重度残疾人廖某某通过互联网向白朝城寻求帮助。廖某某因交通事故不幸截瘫,造成一级伤残,“他想请我做他的代理律师,但实在太远了,而且当时手里也有其他工作安排。”白朝城告诉记者,了解了廖某某的经历、查看了诉讼文书和相关资料后,他发现原有判决中对廖某某的赔偿金额明显不足,当即决定帮助廖某某。在后来长达6年的时间里,白朝城白天忙完自己的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远程为廖某某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拟诉讼材料。后经法院终审判决,廖某某的赔偿金额从原来的40余万元增加到近100万元。2019年,白朝城帮助廖某某讨回了全部赔偿款。整个过程中,白朝城未收取任何报酬。

  “看到遇到法律问题感到无助前来找我的人,就像看到了当年维权路上的我一样。”白朝城说,“我深知不懂法律知识的困难,所以对于前来求助的人,我都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2021年,白朝城在办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期间,发现当事人经济条件困难,连诉讼费都缴纳不起,在得知对方为持证残疾人后,他主动联系雅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将其案件转为法律援助案件,自己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办案期间,白朝城多次专门跑到成都调查取证,最终通过调解让责任主体单位对当事人进行了一次性赔偿。除了时常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白朝城还积极参加普法活动、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积极为残疾人发声。其中,他对《雅安市城市公共停车位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的3条关于无障碍停车位的完善和监管意见得到了肯定回复。白朝城告诉记者:“能够用法律专业知识帮助别人,对社会作出贡献,我感觉很幸福。”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白朝城说,2019年11月底,他成立了律师事务所,期待着有更多的人与他同行,一起用法律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让他们感到温暖、看到希望。

  “我始终坚信,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挽救的是一个家庭,传递的是正义的力量!”交谈最后,白朝城坚定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