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改变 执法为民的初心不变

  
2020-09-03 16:14:13
     



杨瑛珺在一线了解情况 乐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乐政宣 本报全媒体记者 鞠天敬
  
  ■人物小档
  
  杨瑛珺,43岁,现任夹江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她先后荣获四川省法院系统纪检监察先进个人、乐山市信访维稳先进个人、乐山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等。
  
  从一名优秀的女警察,到一名优秀的女法官,杨瑛珺用自己敢拼敢干的精神,在8年时间里完成职业上的华丽蜕变。职业的改变,改变不了她执法为民的初心使命,改变不了她惩恶扬善的坚毅。
  
  今年6月16日,经过6个月的阅卷、组证、庭前会议、补充侦查等前期准备工作,夹江县法院办理的汤某某等35人“套路贷”涉黑案开始了为期4天的审理。当天,杨瑛珺扎着留置针头主审,并连续4天对35名被告人进行了庭审。每当被人问起为什么工作要这么拼命时,杨瑛珺总说:“再苦再累,也绝不能让黑恶势力危害人民群众!”
  
  使命在肩 奏响最强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杨瑛珺临危受命,从分管民商事工作调整为分管刑事审判工作。杨瑛珺迅速作出调整,利用休息时间重温刑事法律知识,快速进入角色,很快就成为了办理刑案的行家里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期间,杨瑛珺以身作则,战斗在一线,审结各类案件100余件,无一发回重审、改判案件。
  
  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收官之战,杨瑛珺迎难而上,顶住涉黑恶案件的法律风险、维稳压力、疫情防控“三座大山”,带领分管部门积极研判,主动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公安、疾控等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为个案庭审制定了详细的庭审、安保、疫情防控及“三同步”方案,确保了涉黑恶案件顺利庭审,及时清结。
  
  截至今年8月,杨瑛珺带领夹江县法院刑事审判团队干警“白加黑”“5+2”,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46件644人,审理涉黑恶刑事案件5件50人,奏响了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强音。
  
  主动担当 专啃“硬骨头”
  
  2018年,夹江县法院受理的以陈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寻衅滋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系使用信息网络新型犯罪案件,受害人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面大,涉及法律问题复杂。
  
  杨瑛珺主动请缨担任审判长审理该案,积极做好与扫黑办、上级法院的汇报工作,仔细分析研判案件涉及的新型法律问题,攻坚克难,带领审判团队圆满审结该案,依法判处陈某某等11名被告人2年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罚金。
  
  据了解,杨瑛珺加入法院队伍以来,始终以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带领分管部门干警提升办案的质量、效率和社会效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牵头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案件10余次,召集该院刑事审判团队讨论研究案件、法律适用问题30余次,最大程度地保证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力争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检验。
  
  甘于奉献 当好排头兵
  
  2019年11月22日,夹江县法院受理汤某某等35人涉黑“套路贷”案件,该案属新型案件,且被告人人数众多,受害人覆盖全国10多个省份达1万余人,案件卷宗材料多达140卷,审理难度空前巨大。“没有困难要上,有困难克服困难也要上。”杨瑛珺主动担任该案审判长,带领审判团队边审边学,围绕黑社会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仔细查阅案卷,逐罪梳理证据,查证犯罪事实。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浩如烟海的言辞证据和后台电子数据,审判团队的阅卷、组证过程漫长又煎熬。
  
  杨瑛珺带领着审判团队埋头扎进如山的卷宗中,抽丝剥茧寻找证据,整整坚持了近6个月。6个月中,杨瑛珺见惯了深夜的路灯和周末的法院,也常常对在外地上学的女儿、对偏瘫在家的母亲深感愧疚,只能在电话中关心,略尽母亲、女儿的责任。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今年6月,杨瑛珺因扁桃体化脓、胃病复发住院。但为使扫黑除恶工作不在审判环节贻误战机,她“轻伤不下火线”,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到医院输液,输完液又继续加班。连医院的医生、护士都称她为打不垮的“铁娘子”。最终,汤加华等35名人“套路贷”涉黑案顺利审结。杨瑛珺的执着、担当,体现了法院人的奉献,诠释了法院人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