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警察将忠诚镌刻在凉山精准扶贫路上

  
2020-09-01 15:23:35
     

  自贡市公安局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员一共有9人:李吉明、沈德荣、谢皇萱、任博、李科宇、刘凯、付翔、李志刚、刘忠平。

  
  扶贫路上的老兵老警
  
  老警沈德荣,从军13年,把青春奉献在了守卫祖国边疆的雪域高原。转业进入公安机关后,退伍不退色,保持军人担当精神。当开赴凉山精准扶贫集结号吹响时,沈德荣就如当年在部队时听见冲锋号一样,第一个在荣县公安局报名参战。
  
  在到达扶贫地点马拖乡东坪村后,刚进村时,路不通,水不通,电不稳,是他抹不去的记忆。购买生活用品,山高路远,遇到下雨天,只能坐5元钱一个人的牛车或马车。生活用水要到两公里外的水源点自己担,为了节约用水,洗澡成了最大奢望,有时半个月洗不成一次澡,身上发出的酸臭味熏人。省公安厅邓华主任前来看望慰问大家时,座谈会上,邓华主任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都重复一个内容:“大家座谈会完了,一定到县城宾馆开个房间,好好洗个澡,你们身上的酸臭味,快把越西县公安局办公楼的楼板熏穿了。从你们身上的酸臭味里,我闻到了你们扶贫的艰难艰苦和艰辛。”至于用电,则是三天两头停一次,晚上赶写扶贫材料,把警用手电挂在房梁上当电灯,成了家常便饭。
  
  为使东坪村的父老乡亲尽快走向富裕,在严格履行精准扶贫工作队,“四治”专员职责的同时,他把从军13年的战友资源全部挖掘出来,引进三位战友带着资金到东坪村进行制酒、养牛和苹果园项目开发,以此带动东坪村的经济发展,并且初显成效。以制酒为例,用当地高寒山区的粮食作物制成的酒,很快在内地打开了销路,村里的老百姓在获得现金红利的同时,每户人家年底还能分到5斤过年的百酒。为这事,老百姓高兴的说,组织上派来的扶贫干部,不仅在短时间内带领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年底过年的时候,还有了喜迎新年的酒喝了,共产党卡沙沙,扶贫干部瓦基瓦。
  
  在落实了集体经济有项目牵引的前提下,沈德荣又与天津市的战友对接,将村里的贫困群众组织起来,以劳动力输出的方式,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获得经济收入。近3年时间里,沈德荣先后组织了三、四十人的贫困群众到天津战友的企业里务工,其中受益最大的吉桑阿德(化名)一家,逢人便夸沈德荣是共产党派来的“好阿木科(好干部)”。一家五口染上艾滋病后,不仅贫穷,而且还受人歧视,沈德荣在完成“四治”专员防“艾”任务中,注重帮扶吉桑阿德一家,在天津战友的企业里,吉桑阿德与妻子,一天就能以钢筋工的身份挣到几百元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起来。为表达对沈德荣的感谢,吉桑阿德与妻子商量后,要与沈德荣结亲,把6岁的小儿子拜寄给沈德荣当干儿子。
  
  沈德荣及时请示自贡市公安局赴越西精准扶贫的带队干部李吉明。李吉明说,这事是好事呀,红军当年长征过凉山,刘伯承元帅还同彝族头领小叶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并且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你与吉桑阿德一家结亲,以后也将成为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警民水情的最美故事。
  
  正式结亲那天,按照当地民族习惯,沈德荣将千里之外的妻子请到现场,带来礼物和祝福,认下这门亲戚。结亲仪式简朴而庄重,前来参加仪式的父老乡亲,高兴的唱起了“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亲爱的朋友朋,请你留下来留下来。”的歌谣。结亲现场上,激动的沈德荣,当众表示:从今以后,不仅要帮助吉桑阿德一家脱贫致富,还要帮助小孩完成学业,使之成为凉山新农村建设的知识人才。
  
  刘忠平是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唯一与主力不在一个战斗单元的单兵。按刘忠平自己话说,他是一个带着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战斗番号的独立扶贫战士。他在金阳县洛古村当驻村“四治”专员。

刘忠平走访村户

  
  洛古村海拔2500多米,属于大凉山境内高海拔山区。在低海拔浅丘陵地区生活工作习惯了的刘忠平,刚驻村时,自认为当兵出身,身体从没出现过故障,下雨天,穿着雨靴,背着几十斤重的东西,从几公里山路爬上洛古村后,人虚脱了的结果,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从那以后,他领略了高寒山区精准扶贫的艰难。然而,刘忠平这个自称有着国防身体的汉子,做梦也没有想到,近三年的艰苦攻坚扶贫工作,他会累出了高血压,最近一次体检,还出现了心率不齐问题。
  
  刘忠平的累,不仅仅是“四治”任务繁重而累,是他在本职工作外,给自己加码。比如为一起驻村的扶贫干部当炊事员,一年当中,除了开会和正常休假,200多天都由他掌灶为大家服务,而且坚持了近3年时间。他说,刚进村的大半年里,由于村里不通水,每一次做饭,他还要大老远的去担水。
  
  刘忠平为了使大家餐餐有一个好胃口,吃好吃饱,健康投入到扶贫攻坚任务中。他还利用休假时间,从自贡市家里,背了一个大泡菜坛到驻村点,为大家泡上了天天都有的开胃菜。
  
  刘忠平为大家做饭的举动,看似普通,却蕴含着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正如一起驻村的精准扶贫干部蒋雨所评价的“我们这些常年在省公安厅工作的同志,从刘忠平身上感悟到了基层公安民警服务意识的养成和执着。”而另一位叫朱茂才的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对刘忠平的评价则是“能把身边的小事硕事平凡事做好,持之以恒,凸显的是人民警察的大爱之心。”
  
  刘忠平精准扶贫驻村的第一个冬天来临时,眼见身边贫困群众寒冷的风里雨里衣裳单薄,有的还光着脚,他就利用休息时间,驾车几百公里,把家里能穿的衣物装了两车到洛古村,并在村里致富能手海哈所牛协助下,分发到最需要的贫困户手中。也就是这一细小的送温暖举动,村里深度贫困户90高龄的阿木打日的儿子阿木里坡,被刘忠平的扶贫行为所打动,他说:“刘警官好人一个,大冬天给我们送来了暖身子的木堵(火)。”并主动要与刘忠平结为兄弟。刘忠平当面对阿木里坡说:“我不喜欢同懒惰和烂酒的人当兄弟,除非是你改正了懒惰和烂酒的习惯,我才认你这个兄弟。”刘忠平的直率和真诚,真还打动了阿木里坡,为了给刘忠平一个好印象,改掉了烂酒的习惯,并在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养上了家禽和种上了菜,日子也在奔小康的路上一天天好起来。为兑现曾经对阿木里坡说过的话,实现阿木里坡与自己结为兄弟的愿望,面对大山,刘忠平认下了阿木里坡这家亲,并携手阿木里坡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作为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长并兼任临时党小组长,李吉明感受到肩上精准扶贫的担子又多了一份重量。
  
  有着教导员身份的李吉明,深知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整个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能否在脱贫攻坚战斗中发挥出来,关键在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更好的抓好党建,以党的建设促进队伍建,李吉明把贡井分局“云党建”的方法直接搬到精准扶贫一线运用。李吉明说:“我理解的‘云党建’,就是微信+短信+语音通话。”李吉明的这种理解和这种做法,真算得上因地制宜。
  
  自从李吉明把“云党建”工作开展起来后,5个党员和3个建党积极分子特邀参加的每一个月的组织生活会,定时召开。围绕省厅党委在全省公安机关推进的“奋进”活动主题,8名工作队员时常在“云党建”活动平台上展开讨论交流,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各项会议精神具体做法,彼此之间也在“云党建”活动平台上隔空互相借鉴,党建促队建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云党建”上成了常态。
  
  由于李吉明的党建工作开展有力,接地气,8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的思想认识始终与时俱进,纪律作风时刻保持与全省公安队伍建设同频共振,工作干劲不断得以激发和增强。
  
  近3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8位工作队员两年的公务员考核全部优秀,还有被凉山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的刘凯,被越西县委政府评为优秀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的任博,谢皇萱则被当地党委政府火线任命为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当举国上下战疫情战斗全面打响时,8名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把组织上发给大家每人1000元的生活补助拿出一半,捐给越西县公安局购买抗击疫情物资装备的举动,更是让越西公安局感动和难忘。
  
  扶贫路上的拼命三郎
  
  自贡公安进入的任务区是国家划定的“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中的凉山州,其攻坚脱贫的任务之重,要求之高,难度之大,是内地精准扶贫的地区根本无法比拟的。8名队员所开进的具体任务战场越西县,又是凉山精准扶贫的十一个攻坚脱贫的硬骨头县之一,可想而知,他们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工作强度,工作要求有多大多高多难。自贡公安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喊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口号,领会到了自贡公安铁军的勇敢与担当。
  
  谢皇萱的腰部伤,是2020年4月从扶贫工作地返回自贡休假时,在大凉山境内遭遇车锅造成的。按照他负伤后返回精准扶贫一线的时间推算,他根本没有遵循伤筋动骨100天静养医嘱。
  
  谢皇萱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村里精准扶贫工作离不开我呀。”
  
  李吉明说,谢皇萱伤后不到两个月,就带伤匆匆赶回所在的驻村点呷拖村。离开自贡的时候,谢皇萱的母亲在送别中哭了好几次,担心独生子的谢皇萱,不按医嘱养伤,落下后遗症后影响后半生的生活。
  
  “谢皇萱回到呷拖村后,由于伤势过重,很长一段时间是躺在床上指挥精准扶贫工作。一些关键性的事务必须到现场时,他是咬牙忍着疼痛,由人搀扶着一步一步挪动到现场。比如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辣椒基地的现场规划与现场施工的进行,又比如养牛基地的现场踩点与建设方的现场谈判,还比如深度贫困户遇到的具体问题要现场拍板解决,等等。我作为自贡公安赴凉山扶贫的工作队长,每每提及谢皇萱的这些事情,真的心疼他。” 李吉明有些动情地说道。
  
  看到他艰难工作的状态,呷拖村村主任马海五沙,几次提出要用担架抬着他到现场开展工作,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如果用担架抬着我开展工作,领导知道后,肯定直接把我抬回自贡市公安局了,这样的话,我的扶贫梦也就结束了。
  
  谢皇萱深情的说:“我父母都是当年到凉山插队的知识青年,他们那一代没有把凉山建设好,我一定要利用精准扶贫的机会,与所有工作队的队员一起,携手凉山人民把凉山建设好,以此弥补父母那一代知识青年在凉山建设中留下的遗憾。”
  
  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住医院。这两句耳熟能详的话,我们曾在战争题材的电影电视里听到过,而且为战场上喊出这两句话的勇士心生敬重。没想到这两句话,从自贡公安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嘴中脱口而出,说出这两句话的人分别是刘凯和任博。
  
  刘凯自愿成为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后,女朋友忍耐不了孤独与他分手;最疼爱他的二大爷去世后,由于“两不愁,三保障”的检查落实抽不开身,没有为亲人最后送上一程,跑在大山上大哭一场;手术后伤未愈合,就返回驻村点开展工作。
  
  2018年年底,刘凯突然感觉右腿上长出一个包块,并且开始发痒发疼。到越西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他抓紧到内地医院手术。
  
  2019年3月,刘凯利用回家过年之机,赶到省医院做了切出手术,并进行了病灶切片检验。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刘凯一直瞒着母亲,直到母亲从他的朋友口中得知他在成都做手术后,把他强行“押解”回家静养,等待拆线。
  
  心中牵挂着扶贫一线的刘凯,得知自贡公安局自流井分局的战友在成都出差的信息后,马上联系上战友,搭上战友的顺风车赶回了自贡,计划取道自贡返回他驻点扶贫的哈莫洛村。母亲发现刘凯返回自贡后,乘车追到自贡,再次将刘凯“押解”回成都家中,流着泪对刘凯说:“儿啊,不是妈不支持你返回扶贫一线,最起码你得伤口拆线后,医生说没问题了,你才能走呀。“
  
  两天后,突然接到哈莫洛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林东的电话,说有任务急需他返岗。放下电话,刘凯给母亲留下一张字条,悄悄离开了家。
  
  刘凯的母亲忙完工作回家看到刘凯留下的字条后,在电话中哭着对刘凯说:“事情再忙,也没有身体健康重要呀,你真出现个三长两短,你让妈咋活呀?”
  
  为了打消母亲对自己手术的顾虑,刘凯控制住情感安慰母亲说:“医生说了,我就是一个小脂肪瘤,没啥大问题。”
  
  其实有无问题,刘凯心里最清楚,手术至今,他还服着医生的处方药。按照刘凯的话讲,他当时对母亲所说的话,是善意的谎言。也正因为这样,返回扶贫驻点村后,忙于工作,伤口暴线,近一个月伤口才愈合。
  
  刘凯说,手术后不及时返岗,母亲就会以为是什么大病,反映到自流井分局去,分局领导另外派人把自己从扶贫一线换下来,那自己就成了精准扶贫一线的逃兵了。
  
  从面容上看,长得温文尔雅的任博,而当他血染“沙场”时,他的举动,却凸显了自贡公安铁军敢打必胜的风采。
  
  2019年9月某天的一大早,任博骑着沿滩分局为自己精准扶贫专门购买的电瓶车,向山里驶去。翻过几道梁后,不幸在一处陡坡急转弯的地方,车翻在山坡上。一连几个滚翻后,任博的手部腿部负伤流血。疼痛难忍的任博躺在坡上,在四野无人的情况下,缓过气来的任博,将散落在坡上的儿童玩具搜齐,咬牙将电瓶车推上山路,检查了电瓶车还能开动后,一路流着鲜血,骑着电瓶车赶到普雄镇卫生院处理伤口。医生给任博伤口缝合后,叮嘱他,静养几天。

任博牵头成立治安巡逻队

  
  从卫生院出来,任博骑着电瓶车回到住处,换上一身干净的警服,忍着手上和腿上的伤口疼痛,又骑着电瓶车,朝当天要开展入户调查的贫困户家所在的山里驶去。
  
  赶到几家贫困户居住点后,从电瓶车上走下来的任傅,一拐一瘸的步态和手上伤口的绷带,暴露了伤情。看见任博走路吃力的样子,几位贫困户忙着迎上搀扶,贫困户吉皮五加木心痛地说:“啊啵啵,你都成了伤兵了,还来我们这里走访,身体要紧哟。我们的事,耽误一两天时间,不会影响扶贫工作,我们把你抬回村委会休息吧。”
  
  任博感激地对几位贫困群众说:“你们的事一天也耽误不得,我们的工作是有倒推时间表的。”
  
  年长的莫色五沙阿普(大爷),亲手将任博扶到火塘边坐下后,敬上一碗茶水说:“阿依支玛(孩子),听我一句话,先回村委会养好了伤,我们再说扶贫的事。否则,你倒下了,我们对不起你的家人。”
  
  任博安慰莫色五沙阿普说:“老人家,你别着急,我的伤不重,轻伤,能扛住的。你们最喜欢看打仗的电影,电影里负伤的八路军和解放军战士,都是流着血同敌人干呀。”
  
  莫色五沙阿普说:“扶贫又不是打仗。”
  
  任博笑着对莫色五沙阿普说:“习主席到凉山视察的时候说了,精准扶贫就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一起把这场仗打赢!”
  
  就这样,任博带伤把当天走访贫困户的数据全部采集完毕,赶回驻地后及时将数据汇总填表上报。当驻村第一书记冷则克机,知道任博当天负伤工作的事后,带着责备与关心的口吻,狠狠批评了任博拼蛮干的做法。
  
  听完任博轻伤不下火线的讲述后,队长李吉明对说:“我是几天后,才知道任博负伤的事情。为了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我专门召集大家开了一次会,一是强调注意安全,二是叮嘱大家有伤有病必须按医生的要求科学医治和休息。会上,我严肃批评了带伤蛮干的同志,并强调,以后谁再带病带伤蛮干,我将上报自贡市公安局领导,及时换人。”顿了顿,李吉明哽咽着说“他们没给咱们自贡公安丢脸啊!”
  
  扶贫路上的不了情
  
  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员里,有一位湖北籍民警,他叫付翔。
  
  与付翔交流过程中,他言语很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帮助凉山人民早日脱贫,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2020年的春节前夕,原计划赶回湖北随州与家人团年的付翔,还没订好机票,上级一道坚守扶贫所在地抗击疫情的命令,使付翔的计划落空。随着武汉疫情的披露,封城、封省的信息传来,付翔心急如焚。湖北封省那天,坚守在梅花村上防疫情卡点的付翔,牵挂着父母,吃不下一口饭,心中不断对远方的父母说:“爸爸,妈妈,儿有任务在身,管不了你们了,儿对不起们呀!”
  
  梅花乡乡党委书记贾阿木,了解到付翔是湖北人后,提醒付翔多给家里打电话,多关心湖北的父母。
  
  湖北随州抗击疫情解封那天,母亲在电话里告诉付翔这一振奋人心消息时,特别叮嘱付翔:“儿啊,全国人民帮助我们战胜了疫情,你得好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多为当地老百姓做些事,很好报答全国人民。”
  
  听完母亲的叮嘱,付翔流着激动泪水,在电话里对母亲说:"妈,您放心,儿记住了。为了当地老百姓的安全,我已在抗击疫情卡点上,坚守70多天了。"
  
  “在武汉和湖北抗击疫情关键的时刻,全国人民帮了我们,当时处于精准扶贫状况下的凉山人民,都为我们武汉和湖北送去了蔬菜,这份恩情,我将用全身心投入精准扶贫的方式来报答。精准扶贫不胜利收官,我决不返回湖北!"付翔用浓浓湖北口音坚定地说道。
  
  2018年6月,与全省决战凉山精准扶贫的3500名工作队员一道开进凉山后,李志刚被安排到3000多米的高海拔村落驻村。进入麻姑村后,按照“四治”专员职责任务,李志刚及时摸清了工作对象底数,并与9户贫困户和1户特困户结对帮扶。
  
  随着一个月3次深入贫困户和特困户家庭走访,李志刚与一个叫木出尔的孩子的特困家庭建立了固定联系。
  
  木出尔的孩子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去世了,重病缠身的父亲,由于长期生病,拖得一家一贫如洗,木出尔的15岁了才上小学3年级。
  
  第一次走进木出尔的家里,穷得吃饭仅靠盐水拌饭的木出尔的,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白糖泡上水后,端给李志刚喝。当时情景,看着懂事懂礼的木出尔的,李志刚的泪水差点掉出眼眶。也就是从那天起,李志刚心里暗暗发誓,于公于私,都要帮助这个特困家庭突出重围。
  
  为了鼓励木出尔的好好学习,李志刚利用走访的机会,不断的用知识就是力量和知识改变命运的实例引导木出尔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木出尔的学习成绩挤进了班上前10名,并在2020年小升初的考试中,成绩达到了当地初中录取分数线。遗憾的是,木出尔的的父亲,于2019年年底,终因抵抗不了病魔缠绕,离开了人世,看不到木出尔的跨入中学的那一天了。
  
  木出尔的父亲离世后,李志刚对木出尔的的关爱更多了。没有异地搬迀之前,李志刚根据木出尔的放学规律,时常走进木出尔的家,除带去一些吃的给木出尔的改善生活外,更多的是陪同孩子消除孤独,疏导心理。异地搬迀后,驻村点与木出尔的家距离拉远了,为了不终断与木出尔的的沟通联系,李志刚专门赶到木出尔的家中,手把手教会了木出尔的使用政府针对特困家庭发放的手机,并与木出尔的建立了微信朋友关系。
  
  电话采访中,李志刚讲,作为当代年轻人,不应当向钱看齐,一味追求物质享受,应当在国家重大工程与童大事件中积极参与,历练自己,这才叫立志高远。正是有着这样纯粹动机,当精准扶贫攻坚战号角吹响的时候,李志刚第一个在富顺县公安局报了名,并入愿的走进了凉山精准扶贫一线。

李志刚对涉毒人员开展检查

  
  李志刚说,我把青春最美好的3年献给了凉山精准扶贫,是值得的,是幸福的。通过近3年的沉底基层,沉底贫穷落后的地方,更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了,看到木出尔的这样的孩子,17岁才小学毕业,让我深刻认识到了教育落后所带给一个地区贫穷和发展的制约。
  
  李志刚说:“木出尔的失去了父母,当他初中开学那一天,我将以木出尔的亲人的身份,牵手木出尔的走进中学,并资助木出尔的1000元生活费,算是鼓励木出尔的刻苦学习结果的大红包。”李志刚说“我将与木出尔的班主任保持联系,如果木出尔的有追求、有想法、爱学习,我将资助木出尔的读完大学,让木出尔的走出大山,学到知识和本领后,回到家乡,把凉山建设得更加美好。”
  
  24岁的李科宇,是自贡是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里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他来到扶贫一线的时间较晚,2020年2月轮换家里有事的战友,来到越西县马拖乡安洛村,当上了一名精准扶贫路上的“四治”专员。

李科宇大走访调查“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李科宇不像其他工作队员,有许多的故事讲述。他说,在大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在帮助贫困户和特困户一天一天改变贫穷命运过程中,由书本走向了社会,理论对接了实践,接了地气,了解了国情、社情和民情。
  
  一脸稚气的李科宇说:“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在为群众办实事、实办事、事办实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当我每一次代表组织为贫困群众和特困群众解决了扶贫工作中急待解决的问题时,他们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树起大拇指对我说,共产党卡沙沙,共产党瓦基瓦。半年中,每一次我离开安洛村群众家里的时候,他们怕我在赶回驻地山路上饿着肚子,总是把他们拿得出手的玉米、土豆、苹果和鸡蛋往我手里塞,我一次又一次谢绝,他们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同一个举动,这让我眼前一次又一次的浮现出电视剧里,当年苏区老百姓送别红军的动人画面。”
  
  李科宇说:“凉山精准扶贫战场,是我思想走向成熟的地方,是我亲身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过程的地方,也是我为人民服务梦开始的地方,我要把欠妻子一个婚礼的举办,规划部分内容在凉山完成,比如婚礼现场上展示婚纱照的一些图像图片素材,我要牵手妻子到凉山这片热土来拍摄。”
  
  尾声
  
  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的9名工作队员,个个都是脱贫攻坚的尖兵。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吃苦精神、奉献精神、敢打必胜精神,正是自贡公安铁军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集中体现。他们与当地群众血脉相连,鱼水情深,共克时艰,携手奔小康的感人故事,凸显了自贡公安铁军对人民的大爱情怀。谈起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扶贫工作队员的良好表,当地党委政府赞不绝口。越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费利剑赞誉道:“自贡公安在越城镇所辖村落的驻村干部,敬业精神,爱岗精神,奉献精神,是我接触到的扶贫干部最为突出的。”马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金慧赞誉道:“自贡公安在各个村里的扶贫驻村干部,是我最看好的扶贫干部,他们视马拖乡为故乡,视马拖乡群众为亲人,用心用情用力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我和当地群众是看在眼里,铭记心底。”尽从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的亲口评价中,深刻领会到了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是一支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的“四个铁一般”的忠诚之师,是一支牢记人民警察宗旨、展现人民警察风采的铁血劲旅,他们以盐都卫士的名义,把忠诚镌刻在了凉山精准扶贫的路上。
  
  越西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吴元挺主任,对8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整体状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的工作队员,在越西近3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展现了自贡公安铁军持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把人民警察的忠诚,镌刻在了凉山精准扶贫路上,令人感动,令人敬重。
  
  自贡公安8名民警,负责8个自然村落3013户共计12560人的精准扶贫,贫困户660户,特困户105户,“四治”工作,8名民警全面发力,捐献物品共计7.5万余元,间接带动经济2000万余元,为越西县脱贫攻坚,贡献了自贡公安力量。
  
  肖伟 邓婷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