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战疫一线的领头“杨”

  
2020-02-21 15:18:19
     

吴兵 记者雍剑波

大年三十本应是举家团聚的日子,当接到抗击疫情紧急加班的电话后,九龙街道城北社区网格小组长杨静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匆匆道别就赶赴社区带领全体网格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杨静闻令而动,不畏逆行,不分昼夜,迅速组织全体网格员投入战斗,开展入户排查、挨家挨户询问和登记武汉返乡人员基本信息,提醒广大居民一定不出门,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网格员。

一个口罩,一个温度计。风雨中,她就这样一直守护在小区门口,耐心地劝告社区居民,每天登记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和消毒工作,一站就是20多天。

“我家里没菜了怎么办?”“我们一家一个口罩都没有了,能向居委会领几个吗?”······每天都是这样那样的问题等着她解答。她从不厌烦,而是耐心地一个个地回复。因为她知道,自己是“格格”中的领头羊,不能辜负大家,更不能有丝毫地马虎,这是居民对她的信任。

“大家在走访入户与居民接触的时候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回来一定记得先消毒”,“感冒了就不要逞强了,你的事情我来帮你做”······她每天在大家耳边“唠叨”着,这是关心、是满满的爱,正是这些“唠叨”坚定了全体网格员抗击疫情的信心,正是这些“唠叨”汇成了一股强大力量推动着大家勇往直前!

2月6日,城北社区某一小区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患者家人都很担心,周围的群众更是恐慌。唯有杨静没有恐慌,更没有退缩。她及时联系县疾控中心前来消毒的同时,主动挑起与疑似患者家属跟踪联络、代购物资的重担,把风险最大、最为繁琐的工作留给自己。她每天通过微信关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安抚他们的情绪,承诺网格员永远与居民站在一起,帮助他们共渡难关。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居民的思想开导工作,最终将其2名家属说服居家观察。与此同时,杨静尽最大努力满足病患家属的生活需求,保证了病患家属安心隔离,放心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杨静小小的举动令病患全家十分感动,他们通过微信表示感谢:虽然我们都居家隔离,但时刻都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

“守住每个小区就等于守住了整个社区,守住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在为百姓负责、为政府分忧、为抗击疫情出力。”在杨静的带领下,社区网格员纷纷通过微信、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与居家隔离对象等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心理疏导,拉家常式安抚群众情绪,确保了居家隔离、登记在册、体温检测、精细管理、全程代购在每个社区网格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居民外出和人员流动,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

每天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杨静用实际行动温暖了社区群众的心,她的做法很贴心、很暖心。每当提起网格员杨静的名字,社区干部群众就会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她的工作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