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严守进出木里的关卡 他率队逆行而上

  
2020-02-21 15:18:18
     

胡宗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他们夫妻两人忙于防疫工作,而年近70的老母亲及两个小孩没有人照顾,实在没办法之下,他将老母亲及两个孩子接到麦地派出所个人宿舍照顾。”“他的妻子远赴武汉开展抗击疫情支援工作……”

在战“疫”一线,我们总能看到那些“逆行”的深蓝色背影,他们放弃陪伴家人主动担当,勇于奉献,谱写了一首首忠诚的赞歌,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人物和事迹。

木里县公安局下麦地派出所所长裴林就是其中的一员。防疫期间,裴林坚守岗位,执勤查控,排查登记,加强辖区管控,带领全所民辅警严守进出木里的关卡,战疫情,斗严寒,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的时代旋律。

迅速行动,全面布防

下麦地卡点作为进出木里的必经之处,每天接触人群很复杂,危险系数较高,防控工作迫在眉睫。1月27日,在派出所值班的裴林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再部署,动员号召全所上下,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争到底。

在全所“抗疫”誓师会上,裴林对全所参战人员提出了严格要求:“全体民辅警特别是党员同志要觉悟更高、做得更好、事事带头、时时争先,做出党员的样子,干出先锋模范的行动,展现先锋战士的作风”,为抗疫情奋勇向前吹响了集结号。

逆行而上,不负韶华

裴林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说在前面,更做在前面,带领全所民辅警,誓与疫情抗争到底。为了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派出所联合政府、卫生部门在卡点实行24小时防疫检查。裴林冲锋在前,对过往人员实行体温监测、车辆进行登记,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一步筑牢了疫情监管防护网。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下麦地派出所排查车辆1248辆,5000人次。

派出所作为基层单位,是直接面对群众并与群众沟通最多的,而且村(居)人口密集,分布广,病源传播风险高,走访工作强度大,裴林不畏艰难,积极协同乡政府、村委会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进行入户摸排24次,摸排204人。在遇到群众不理解、抵触的时候,裴林总是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自我约束,在防治疫情斗争中他充当着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真正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维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至关重要,裴林带领民辅警先后深入辖区开展排查走访40次,确保社会治安平稳安定,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夫妻同档,携手“抗疫”

裴林的妻子王燕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某部队医院工作。在接到上级要求“放弃假日,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妻子王燕视疫情如命令,日夜坚守在医院履行着一名医务人员的基本职责。夫妻两人忙于防疫工作,而年近70的老母亲及两个小孩没有人照顾,实在没办法之下,裴林将老母亲及两个孩子接到麦地派出所个人宿舍照顾。

2月12日,在接到组建支援武汉医疗团消息后,裴林妻子王燕第一时间申请参加援助团,匆匆忙忙和母亲、丈夫、孩子电话告别后,放下对母亲的愧疚、对丈夫的担心、对孩子的不舍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冒着生命危险,默默地远赴武汉开展抗击疫情支援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之时,当党和人民需要时,裴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夜以继日,顽强拼搏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第一线,彰显了共产党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深刻内涵,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