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挖墓、点蜡烛……资阳乡村上演“盗墓笔记” 警民合力“摸金校尉”落网

  
2023-12-22 15:39:55
     



挖出的瓷枕已被嫌疑人打碎



嫌疑人指认现场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资阳雁江公安供图
  
  带着铁铲、撬棍,夜色之下几人悄悄出没,有人下铲,有人放风,还有人下墓点蜡烛……小说《盗墓笔记》里的情节,在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丹桂村上演。
  
  近日,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获悉,经调查,资阳雁江区男子曾某通过一个“北派盗墓笔记”的小说群,先后结识了安徽男子姚某赛、从某、姚某伟。此后,几人相约共同到丹桂村周边地区踩点、准备工具。经过三晚“努力”,4人合力撬开一座古墓。
  
  11月23日凌晨,4人进入墓室内点上蜡烛,在挖出一个瓷枕后,被村民和警方当场挡获。
  
  目前,4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被盗掘古墓的具体年代和被盗的瓷枕是否为文物,正在等待文物部门进一步鉴定。
  
  竹林里的古墓被人松过土村民怀疑有人要盗墓
  
  丰裕镇地处资阳市雁江区西南部,与内江市资中县接壤,这里是柑橘的主产区,种植面积达13万亩。丹桂村也不例外,漫山遍野都是橘子树,金黄的果实点缀其间。
  
  71岁的村民韩存禄,其家族已在丹桂村生活数代。11月22日上午,正在采摘柑橘时,韩存禄接到一个电话,“你家里那个古墓最近好像被人松过土。”韩存禄很奇怪,赶忙过去察看情况。
  
  韩家古墓位于一处竹林中,离附近最近的房屋直线距离不到20米远。“是我老祖宗的墓,说是清朝的举人。”韩存禄告诉记者,他也不知道墓到底是哪一年的,以前爷爷告诉他,家族祖先有人考上举人,死后就埋在那个墓里。但由于年代久远,平时也无人打理,墓门都已经被泥土掩埋,只剩下一截刻有雕文的石头裸露在外。
  
  “不是这附近的人,可能都不会认为是个墓。”韩存禄赶到现场后发现,墓室上的土有多处被挖痕迹,但墓门上的石头还没被打开,“这个地方是条大路,白天也没人看到有人来过”。
  
  种种异常情况让韩存禄怀疑,有人盯上了这座古墓,他判断盗墓者还会再来。
  
  进入墓室点上蜡烛就被发现瓷枕逃跑时被打碎
  
  为了防止打草惊蛇,11月22日,韩存禄和几个村民,以及当地村干部等人,提前藏身在古墓后的柑橘林里。
  
  当晚10时许,韩存禄听到有人在古墓附近走动,但未看见灯光,“那天晚上月亮很大,我们隔得远,最开始也不确定有几个人。”韩存禄等人一直守到第二天凌晨左右,其间,有人的电话铃声响起,他们担心盗墓者听见后提前逃跑,便立即打电话通知了警方。
  
  “当时就抓到3人。”丰裕派出所民警陈林介绍说,他们接到电话立即赶到现场,先后将姚某赛、从某、姚某伟几人挡获。其中,从某躲在一个水沟里,身体呈蜷缩状,最终被民警发现。曾某因为熟悉地形而逃走,后意识到终究逃不掉,于11月23日向警方投案自首。
  
  经讯问,姚某赛、从某、姚某伟、曾某4人在打开墓室后,学习小说里的桥段,在墓室内点燃了一根蜡烛,后从墓内盗出一个瓷枕,而姚某赛在逃跑时将瓷枕打碎。
  
  目前,当地文管部门初步判断,被盗古墓大约建于晚清时期,而古墓的具体年限,以及瓷枕是否为文物,正在等待上级文物部门进一步鉴定。
  
  因盗墓小说结识为还贷款铤而走险
  
  几名嫌疑人落网后,雁江区警方依托“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发挥情报专业警种优势,对嫌疑人开展人案关联研判。发现姚某赛、从某、姚某伟均系安徽人,那为何会与资阳雁江的曾某产生联系?
  
  据曾某交代,因为看过盗墓小说,他曾加入了一个名为“北派盗墓笔记”的QQ群,并在群里发布在家附近看到的疑似古墓照片。不久后,姚某赛添加其为好友,并表示“很感兴趣,要过来找我,承诺如果挖出东西我拿大头”。
  
  11月19日,姚某赛邀约从某、姚某伟从安徽驱车出发后到达丰裕镇境内,4人见面踩点后,便在镇上购买了铁铲、撬棍、手电筒、蜡烛等工具,并于11月20日晚开始动手挖墓。
  
  4人分工明确,曾某负责望风,姚某赛负责定位,从某、姚某伟负责挖掘。然而,由于准备工具不足,4人连续挖了两个晚上,也未将古墓棺椁上的青条石撬开。11月22日晚,第三次动手的4人被警方挡获。
  
  谈及为何铤而走险,姚某赛交代,几人都缺钱用,自己有网贷和房贷,每个月要还8000元。从某每个月要还贷五六千元,姚某伟还有车贷。
  
  目前,4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