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草原上的“背包警察”

  
2024-03-29 09:34:02
     

薛琪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走村入户、登门服务、排忧解难……一个个藏蓝身影穿梭于高原牧场间,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这是色达县公安局民辅警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色达县公安局走出一条独具高原特色的“牧区警务”之路,通过持续深化“马背警务+背包警务+伴随式服务”工作模式,面对面进帐篷走访、点对点调解矛盾、心连心守护平安、实打实服务群众,构建“警民互信、高效服务、平安采挖”的工作格局,全力打造极具特色的甘孜公安“深耕善治”品牌。
  


  “背包警务”:小背包连接大民生
  
  “克洛大爷,看一下镜头。来,您看看,这张照片满意不?大概15天后就能拿到新的身份证了。”3月21日,在色达县洛若镇知青村内,色达县公安局洛若派出所辅警洛绒措和尔金交取下警务背包,拿出相机,很快就给84岁高龄的村民克洛拍好了新的身份证照片。
  
  前段时间,克洛在县里领取低保时不慎将身份证遗失,本就腿脚不便的他再加上子女不在身旁,让补办身份证难上加难。当地村支书得知相关情况后,立即反映给驻村辅警,请求派出所帮助办理此事。洛若派出所知悉后,便派出人员上门为克洛办理身份证件。
  
  近年来,色达县公安局学习借鉴“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复制推广甲学镇派出所“背包警务”特色做法,坚持群众在哪里,“背包警务”就深入到哪里。
  
  一个背包就是一个“流动的警务室”,该县各派出所根据群众需求,以“派单”的形式将任务分配至每支“背包警务”小分队。小分队接到任务后,将证件办理、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警务工作“装”进背包,将警务服务送到牧民家中。
  
  民辅警背起背包骑着警务摩托车、马匹,到汽车开不上去的草场山头走帐入户,打通服务农牧民的“最后一米”,温暖了草原群众的心。自2023年“背包警务”工作推广以来,色达公安共走访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覆盖率达100%;深入553户,摸排各类矛盾纠纷439件;徒步近千公里,为213人送去户口簿、身份证。
  


  “马背警务”:跃马扬鞭普法送服务
  
  浅绿色的地平线上,一排英姿飒爽的藏蓝身影时隐时现,民警仲科和同事骑着马前往金马草原上的一处放牧点,上门走访居住在那里的牧民群众。经过一段时间的骑行,6名民辅警组成的“马背警务”小队顺利到达放牧点的帐篷外。牧民青泽一边递茶倒水,一边欢迎民辅警的到来。
  
  “春季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季,大家在放牧、耕作的时候,一定要随时注意用火安全。”在洛若镇知青村村民委员会的会议室内,色达县公安局“金马卫士”马背宣讲队的队员们向村民讲解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相关注意事项。
  
  色达县位于四川与青海交界处,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地广人稀,部分牧民过着逐水草而居、顺天时而动的游牧生活。高山上交通不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多种因素导致基层派出所开展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难度较大。
  
  色达县公安局探索成立“金马卫士”马背宣讲队,从全县范围内精心挑选4名精通藏汉双语的优秀民辅警担任宣讲队员,常年联合派出所警力多轮次开展法治宣讲,并结合公安工作职能,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巡山防护、护民转场、信息采集等“马背警务”工作。
  
  宣讲队员们骑在马背上跋山涉水,长期活跃在大草原深处。他们走进远牧点交通最为不便的牧民家中,耐心细致地讲解法律法规、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把法律政策讲到大家的心坎里,真正成为了牧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