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江山火中的藏蓝奔赴

  
2024-03-22 10:46:11
     

薛琪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3月15日17时许,甘孜州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突发森林火情。面前是山火,身后是家乡,在这危急关头,一个个藏蓝身影挺身而出。面对山火警情,甘孜公安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警力投入灭火抢险、转移群众、交通保畅、治安秩序维护等方面工作。截至目前,甘孜公安共出动警力1200余名,会同各方救援力量转移安置群众,确保道路平安畅通,为救援力量顺利通行提供有力保障,24小时开展街面巡逻防控、安置点守护工作,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刑警林强:“家乡需要我,我不能离开岗位”
  
  “无关人员请迅速离开主干道,请所有救援车辆依次有序通行,救援物资请有序摆放至县政府门口。”3月18日下午,雅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林强和同事们正在木雅广场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救援物资分配保障、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
  
  今年38岁的林强是土生土长的雅江人,火情发生后,他和同事第一时间奔赴灭火救援一线,及时转移疏散群众。然而在这期间,林强老家的房屋却被烧没了,母亲还是被邻居救出来的。
  
  老家的亲人们都被安排在了本达宗小学安置点。“乡亲们,大家今天吃的怎么样?不够的话,外面还有饭菜。有没有身体不舒服的?大家安心休息,有需求尽管找我们。”天色渐晚,巡逻到这里的林强挨个帐篷询问。连日来,临时安置点的用电用火安全,老乡们住得习不习惯,每一件事都在林强的心头记挂着。
  
  “妈,多吃点饭哦,好好保重身体,不要担心,儿子有时间就会来看您,您放心休息,这里很安全。”在帐篷内,林强给母亲带来了眼药水。面对掩面而泣的母亲和姐姐,林强为自己在发生火情的第一时间没能陪伴在家人身边而自责。但是身穿警服、责任在肩的他强忍泪水,在安慰了母亲和姐姐后,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火情发生后的3天时间里,林强只休息了3个小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因为群众需要我,家乡需要我,我不能离开岗位。”
  
  女交警黎红:守好县城大门 保障救援通道畅通
  
  “前往道孚县和理塘县的车辆请右转行驶至国道318线,进城车辆请减速慢行,注意礼让行人,限高车辆请绕行至出城大桥……”3月19日上午,记者在雅江县雅江隧道口和入城大桥交汇处的三岔路口看到,雅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黎红正在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在这条交通要道上,各类救援车辆往来众多,但在黎红和甘孜公安各地增援交警的指挥下秩序井然。
  
  “我们8人一组,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主要负责维护雅江隧道口到铁泉电站一线的交通秩序,确保救援车辆快速、有序进出县城。”黎红向记者介绍道。
  
  自雅江山火发生以来,雅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分析研判易堵路段,调整勤务模式,合理安排警力,以“疏堵保畅”为工作重点,结合道路交通实际和特殊时期的交通特点,增派警力管控重点路口,全力确保救灾期间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畅通。
  
  辅警扎西降错:为抢险救援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老乡,车上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前面的明火还没有完全扑灭,还不能上山,请绕道行驶。请后面的师傅避让一下抢险救灾的车辆。”记者在位于国道318线与米西沟交界处的检查点看到,不远处的山间仍然在冒着白烟,在进山路口处,雅江县公安局河口派出所辅警扎西降错正在对过往车辆开展安全检查等工作。
  
  考虑到大量的救援车辆和人员短时间内奔赴现场,有可能造成大面积交通堵塞,导致救援装备和人员上不去,贻误救火的最佳时机,扎西降错和同事们坚守在抢险救灾要道处,指挥救援车辆有序通行,同时,严格限制社会车辆出入,保障这条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甘孜州公安局水电分局:流动警务室24小时服务安置点群众
  
  走进雅江县呷拉镇教育园区安置点内,数十顶蓝色帐篷相连成片。在安置点入口处,甘孜州公安局水电分局设立了一个流动警务室,民辅警们日夜值守,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和求助。
  
  “请大家看护好自家的小朋友,帐篷里要随时保持通风,有啥急难愁盼问题给我们说。”3月19日上午11时许,甘孜州公安局水电分局的民辅警们在安置点内一边巡逻,一边询问群众们的需求。
  
  “警官,我们的户口、身份证都被大火烧了,我们该咋个办哦?”有群众问道。
  
  “大家不要着急,先到我们的流动警务室做个登记,根据收集到的情况,下一步我们会为大家及时办理信息采集、户籍业务等。”巡逻民警回答道。
  
  雅江县呷拉镇教育园区内的临时安置点建设面积较大、安置受灾群众较多。针对这种情况,甘孜州公安局水电分局流动警务室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通过动态不间断巡查走访、核实信息登记、协助发放物资等举措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让大家时刻感受到暖心服务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