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医生是警察

  
2021-04-15 11:16:40
     

派出所定期邀请参与三线建设的全国劳模雷勇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考虑到老年人视力不好,派出所印制的宣传单都是用的大号字体

 


社区民警经常为老年人进行防骗防盗防火等宣传

 


派出所为邓婆婆家准备的爱心医疗盒,里面备有老年人日常需要的药。徐振东细心地教邓婆婆的女儿如何正确服用

 


爱心卡就挂在邓婆婆的床头,有急事可以方便联系徐振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4月7日下午,98岁的邓婆婆胃疼难受,她的女儿连忙拿出手机,熟练地使用一键拨号功能,打给了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河门口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徐振东。接到电话后,徐振东连忙赶到邓婆婆家里,在派出所为他们家准备的爱心药盒里找到了治疗胃疼的药。邓婆婆服下胃药后没过多久,症状便有所缓解,她对徐振东说:“谢谢医生,你每次开的药就是有效。”
  
  “老人家的耳朵不好使,意识也有些混乱,多年来,看我经常给她看病拿药,一直误认为我是个医生。”徐振东说,“刚开始我还给她说我是警察不是医生,但说了半天她也听不到。后来想想,医生就医生吧,面对社区里家长里短的各类矛盾纠纷,我们社区民警也算是‘全科医生’了。”
  
  邓婆婆一家生活困难,徐振东每次去看望她时都要买些水果,连水果摊的老板都知道邓婆婆喜欢吃软一点的苹果。徐振东在邓婆婆家里留下了一张爱心卡,上面有他的联系方式,24小时随叫随到。
  
  从警33年的徐振东在社区民警岗位上干了30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社区里走一走、看一看,厚厚一摞笔记本里记满了他所做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辖区里,哪个人住哪层楼、家里有几口人、就业状态等,他都烂熟于心,甚至辖区里有些老年人有什么病,该吃什么药他都一清二楚。
  
  从“我到社区去”,变成“我是社区人”,从以往的“见到警察绕道走”,到现在的“笑脸相迎握握手”,“徐振东工作法”成为河门口派出所贴心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河门口派出所辖区里的老年人占比大,80周岁至90周岁的老人共有300多名,绝大多数人是从天南地北远离故土来到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的。这些老人们少小离家,如今留在攀枝花安度晚年。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河门口派出所把“爱老敬老”定成了一项长期工作制度,尤其是对孤寡老人、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等高龄老人,更是做到了上门帮扶、关爱到位。
  
  “一对一”“一对多”爱老敬老的帮扶方式,早已成为河门口派出所民警的工作日常。该所指定民警为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读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在生活上对老人予以帮助、在精神上予以关爱。每周的“周二敬老日”,成为辖区老人们最期盼的日子。为给老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援和法律援助等,该所还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老人会”聚会活动,并给每名老人发放警民联系卡。近年来,有数十名老人突发疾病,就是依靠这张小小的联系卡,得到了及时救助,转危为安。
  
  截至目前,河门口派出所共帮助辖区90周岁以上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30余次,帮助80周岁至90周岁的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180余次,在他们的表率感染下,辖区内爱老敬老的善举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