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乌所长的故事

  
2020-03-25 16:34:09
     


1


2


3


4


5


6


7

李雪梅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文/图

21日,甘孜州雅江县公安局瓦多中心派出所所长吴毅拿着崭新的文具去看望4个孩子。看见远远走来的熟悉身影,小拉姆(化名)和3个兄妹激动地大喊:“阿乌(扎巴话,叔叔的意思)所长来看我们了。”4个孩子一边大喊一边飞快地朝着吴毅跑去,紧紧地抱着他说:“阿乌,我们好想你……”

2016年8月19日,对于吴毅、小拉姆和小拉姆的妹妹而言,是刻骨铭心的一天。这一天,小拉姆家中因案发生重大变故,她和妹妹成了无人照料的孤儿。也是这一天,吴毅丢下刚生产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来到了小拉姆和她妹妹身边。吴毅告诉妻子,这次的案子很特殊,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两个孩子一夜之间成了孤儿,年幼的她们还亲眼目睹了案发过程,他必须去照看一下。

一场家庭惨剧不仅让孩子失去了依靠,还给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吴毅很是担心,多次带领派出所民警到孩子亲戚家中,就孩子的抚养和心理问题进行商讨,对两个孩子的心理问题进行专门辅导,帮助她们走出阴霾。

一开始,亲戚们都不愿意抚养这两个孩子。吴毅坚持对亲属进行走访,不断就孩子抚养问题进行协调。最终,被害人的妹妹和母亲被吴毅的真诚打动,同意将这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并表示会好好教育孩子,让她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孩子的抚养问题解决了,但吴毅仍不放心,一有空就带领派出所民警去看望两个孩子,了解她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逢年过节还要为她们添置新衣服。

事实上,不仅是小拉姆和妹妹,该案还波及到该家庭中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两个孩子。对他们,吴毅同样关怀备至。因此,每到逢过年过节,四个孩子总会说:“太高兴了!派出所的‘阿乌’又要来看我们了,我们又有新衣服穿了。”

除了对4个孩子,吴毅对乡里的孤寡老人也十分关心。一有时间,吴毅就会到村里的孤寡老人家里坐坐,帮他们劈柴做饭,和他们聊天,给他们送去衣服和粮食。

吴毅所做的一切,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隔一段时间,乡亲们总会为派出所送来各种好吃的,酥油、腊肉源源不断。一旦吴毅不收,乡亲们就会假装生气地说:“所长,是不是嫌弃东西不好才不肯收?”没办法,吴毅只好收下,等到逢年过节再寻个由头为乡亲们送上米、油、面等食物。

如此你来我往,派出所和群众的关系越发亲密了。发生了矛盾,群众第一时间就想到向派出所求助,由警察出面解决,大家都服气。

近年来,瓦多乡发案率逐年下降,老百姓的满意度逐年上升,瓦多中心派出所用真心真情让“枫桥经验”在鲜水河畔生根发芽。截至目前,瓦多中心派出所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

1、孩子们在吴毅的关心下成长

2、吴毅给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文具

3、吴毅看望一名困难群众

4、吴毅向孩子的抚养人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

5、吴毅对一桩婚事产生的纠纷进行调解

6、吴毅对4个孩子关怀备至

7、离开时,孩子不舍地牵着吴毅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