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省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

  
2019-11-07 09:29:16
     


1


2


3


4


5


6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俞阳 文/图

11月5日晚8时许,刚从外地赶回广汉市的李女士来到广汉市法院的“24小时自助法院”,通过刷身份证登录、点击立案选项、上传立案材料等步骤,仅用时不到5分钟,便提交了诉状,完成了自助立案登记。“现在有24小时超市,24小时药店,想不到还有了24小时自助法院。没有了时间限制,我们老百姓打官司也更加方便了!”李女士说。

今年10月21日,为解决法院上下班机制与大部分当事人时间存在的冲突与矛盾,广汉市法院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运行半个月来,已经受理案件20件,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24小时自助法院”由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和智能云柜系统两部分构成,当事人可通过刷身份证进入。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分为三大板块:法院信息板块可以查询开庭公告、失信人名单等信息,诉讼服务板块可实现自助立案、阅卷、查询等功能,公共信息板块可查询法律法规、诉讼费计算等,当事人可根据需要进入相应板块进行操作。

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旁摆放着智能云柜,它可以实现文书材料的“跨时空接收”。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时间,通过智能云柜直接存放诉讼相关材料。而法官存取材料,则是通过人脸识别直接关联案件,自动获取当事人信息。双方通过短信通知等方式,随时掌握存件取件信息,存件取件全程录像,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主要是为了方便当事人办理诉讼事务。以往办理诉讼事务要在工作时间到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办理,一旦遇到下班,当事人只有等到第二天才能办理。‘24小时自助法院’建成使用后,哪怕是下班时间,群众也可以实现立案申请、材料收转等,极大地拓展了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广汉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院将根据“24小时自助法院”的运行效果进行改进和提升,进行横向、纵向推广,让24小时诉讼服务进社区、进乡镇,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多元、一站式、全方位的司法服务。

1、当事人可通过刷身份证进入“24小时自助法院”

2、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的操作页面

3、“24小时自助法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拓展了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时间和空间

4、法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在智能云柜里存取材料

5、即使是晚上法院下班时间,群众也可以在“24小时自助法院”办理诉讼事务

6、群众可以通过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扫描上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