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纵深推进教育整顿

  
2021-02-05 10:41:20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纵深推进教育整顿
  
锚定问题紧盯整改 将关键点融入新常态

 

​德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毅(左一)到经开区公安分局调研指导工作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李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文/图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作为全市“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把“三项体检”作为关键点,锚定问题,紧盯整改,将关键点融入新常态,推动公安工作再上台阶,以经开区公安铁军新形象彰显新成效。
  
  ■ 将夯实战斗堡垒融入新常态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成立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敬仕君任组长,该局党委副书记及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处所队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会同该局纪委、政治处、警务督察大队、法制大队组建督导工作组,建立联系点制度,该局党委成员对分管联系单位实行定点挂钩、定期“督考推”。迅速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等,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综合会诊,切实做到精准发现,对症根治。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局已召开推进会19次。
  
  同时,该局对标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要求,完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三项体检”方案,实行责任制加清单制,挂图作战、责任到人,项目化开展全面教育整顿工作。结合教育整顿工作,从全局中心工作来推动“三项体检”,尤其是把政治体检作为首要任务,通过自查自评、领导评估、组织评议等方式,发现“病症”,对症查明“病因”。
  
  ■ 将学习教育融入新常态
  
  该局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学习贯彻,并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在全警开展“三学三谈三比”活动,即学党规党章、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业务知识,谈认识、谈问题短板、谈突破口和努力方向,比忠诚担当、比拼搏奋进、比工作绩效。把握建党100周年和中国人民警察节等重要节点,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等,健全完善公安荣誉制度,大力学习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
  
  该局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和《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发动全警深入扎实开展理论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等活动,突出抓好忠诚教育、警示教育、理论武装、专题教育,稳步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同时,坚持在工作群内发送学习提醒,督促全警全员参与“每周一学”“每月一考”,组织应知应会随问随答和知识竞赛,合格率均达97%,基本实现人人学习、人人过关。
  
  ■ 将查纠问题融入新常态
  
  该局明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开展自查自纠、调研摸底,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意见。审慎研究制定处理民警违纪违法行为的政策规定,告诫全警消除思想顾虑,梳理发现问题,研究整治措施。同时,组织警属进警营活动,向警属发出405份《致经开区分局警务工作人员家属的公开信》,团结一致助力教育整顿工作。
  
  邀请经开区党工委、德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街道办代表、社区代表参加监督,明确教育整顿工作全程接受社会监督;设置5个意见箱,向辖区群众发出《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调查问卷》,倾听群众呼声,切实找准公安队伍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收集涉及便民服务、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78条。将公安工作社会化评价不满意率纳入问题清单,2020年1月至12月,该局现场处警群众满意率100%;窗口满意率97.73%;社区安全感满意率97.25%。
  
  该局从党委班子抓起,全面开展层级谈心谈话,坚持刀刃向内,带头查、带头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把问题谈透、谈开、谈通。截至目前,该局各层各级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次。注重效果导向,既分层分类普遍谈,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死角;又结合问题线索重点谈,把“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讲明白,教育引导民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主动向组织托底交心。截至目前,诫勉谈话9人,提醒谈话12人,批评教育8人。
  
  该局始终抓住先进典型宣传,每月选树推荐“警营之星”1名,积极营造教育整顿氛围和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推选数名先进个人和集体,先后被新华社、人民网、央视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今年以来,该局共选树4名先进典型和5个先进集体,表彰10批次257名个人。
  
  聚焦社会关心和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队伍和执法中易发多发的规律性问题、制约队伍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等顽瘴痼疾,采取“三互四必五抓“工作法,确保教育整顿工作稳步推进,即:互查找问题、互评促学习、互学共提升;线索必排查、有案必核查、积案必清查、问题必整顿;抓学习、抓教育、抓技能、抓作风、抓主业。
  
  整合纪检、法制、督察、信访等部门力量,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高效开展线索核查工作。突出群众来信来电和重点案件评查,紧盯上级督办、交办案件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期限的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线索核查质效。截至目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14件,发现问题385个;开展警情巡查3851次,发现受立案存在问题475个。
  
  ■ 将高质效落实融入新常态
  
  队伍管理方面,该局通过个人事项报告、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局所队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调研摸底,全面掌握德能勤绩廉情况并综合排名,提拔中层干部。同时,按照抓好教育引领、抓好线索核查、抓好推进考核、抓好制度完善 、抓好督查督办、抓好意见反馈等“六抓”要求,主动对接上级、积极指导下级、定期反馈情况。
  
  专项工作方面,在“旌城扫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该局建立完善法制、禁毒、刑侦、情报与各派出所联动工作机制,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件,查处涉毒行政案件156件,抓获吸毒人员209名,捣毁吸毒窝点3处,收缴毒品539.86克、冰毒片剂331.88克。
  
  社会治理方面,该局借力“奋进”系列专项行动,深化群众反映“黄赌”问题突出路段、区域治理,依法排查并整改涉枪、涉爆、涉危单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对辖区寄递企业网点、加油站点督促落实“三个100%”制度。
  
  该局牢牢把握“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结合队伍实际,强化实战练兵,在全局上下掀起练兵热潮。2020年度,组织参加省公安厅绵阳基地“实战大练兵”4期、警察夜校4期,参加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政治轮训暨全警实战大练兵培训班1期,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综合体能测试活动2期、“红蓝对抗”演练2期、实弹射击训练4期、救护知识培训1期。
  
  同时,该局对标德阳市公安局“三项体检”工作要求制定《体检方案》。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召开 3次“三项体检”推进会议,在体检中始终把握严的主基调,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从严从实,分诊治疗、各个击破,努力在政治建警、廉洁从警、能力强警上见真招、收实效,做到政治站位不高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落实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目前已完成“三项体检”报告等级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