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司法局多项举措加强全民普法宣传

  
2020-07-24 17:04:01
     

  本报讯(胡烨煜)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遂宁市司法局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工作,以迎接全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据悉,今年,在普法工作中,该局将重心向农村、社区、复工企业一线前移,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筑牢了群防群治防线。
  
  强统筹。以10个重点工作为主线,先后制发了《2020年遂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安排相关市直部门在28个重要时间节点、对9部新近颁布修订的法律法规和7个专项主题开展重点普法宣传活动。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完成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14项专项普法任务,发放普法资料7万余份。
  
  重防控。市县两级开辟“疫情防控专题节目(栏目)”,普法重心向农村、社区、复工企业一线前移,“法治遂宁”宣传矩阵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800余条,发送依法防控手机短信300万条,编印发放法律知识读本4万余份,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抓学法。推动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征集并制定了《2020年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参考》。截至目前,今年市委常委会会前学法7次,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5次。通过直播、录播的方式开展“云端普法”,结合防性侵等热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全面落实乡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结合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进企事业单位学法,重点针对企业风险、农民工讨薪、劳动合同等领域开展普法宣传咨询300余场次。
  
  树品牌。打造“法治遂宁”普法全媒体集群,对重大新闻事件的宣传做到统一发布、同频发声,策划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民法典访谈等活动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