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7000 余名政法干警请战

  
2020-02-19 10:49:27
     


广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中)检查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广元市委政法委党员突击队协助广元市利州区柜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蒲治强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文/图

他们不是铜墙铁壁,他们也有家人孩子,没有什么特别防护,只有一个小小口罩,在广元市的路口卡点、乡村社区、小区楼道、大街小巷到处有他们身影。他们是广元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干警。他们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以忠诚履职之举坚守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美动人的战“疫”之歌。

号令一出“作战图”迅速铺开

“广元市委、市政府作出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部署后的第一时间,市委政法委就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广元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令之下,全市政法机关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市委政法委迅速作出行动部署,发动全市3100余名基层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和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抽调15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广元中院专题研究、印发通知,部署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市检察院出台方案,部署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广元市公安局向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职工、辅警发出关于开展战时政治建警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党员民警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市司法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部署调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靠前指挥才能御敌制胜,身先士卒方能前赴后继。从市到县(区),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广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1月28日组织政法、群工等部门,专题研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治安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1月29日到市城区部分小区实地调研指导,对夯实基层基础,落实社区和居民小区联防联控关键环节进行安排部署,2月6日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疫情依法防控工作。广元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方万云于1月25日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责任重如山凝神聚力抓防控

“现在正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我是一名党员、警察,不能在家坐着,我一定要到第一线……”1月24日,剑阁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蒲剑洪和4名民警一起,主动“请战”。“你脸上过敏,但还是一定要戴好口罩、多洗手,做好防护措施,一定要保护好自己。”1月25日晚上12点,还在办公室加班的蒲剑洪收到了爱人发来的微信。蒲剑洪的妻子是剑阁县人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和丈夫一样,每天工作到深夜。在本该团聚的时刻,夫妻俩各自奋战在防疫一线,只有在夜深人静时用手机互报平安。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疫”中,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先锋顶上来,力量沉下去。同蒲剑洪一样,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广元市7000余名政法干警不讲条件,不提要求,直奔一线。

发挥职能为战“疫”保驾护航

“我们依托维稳工作平台、网格员工作平台、微信工作群、公安专网等技术手段,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情报信息网络,围绕人、车、事、物全方位全时段无死角挖掘收集涉疫情情报信息,全面排查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推送上报,第一时间交办处置。每日汇总、每日研判全市社会稳定形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向市总指挥部报送《社会维稳工作动态》10期,交办处置涉疫情不稳定信息21条,被市总指挥部采纳工作建议5条。”广元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做好排查登记、跟踪重点、开展防疫宣传……全市3100余名基层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奔走穿梭在街头巷尾,为抵御疫情织密“天罗地网”。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员入户走访、协助排查2.8万余件,参与治安防控6000余件,劝导群众取消聚会、酒席5000余场次。

战“疫”时期,广元市各级政法机关在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及财产安全出发,依法出台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的禁令或意见,编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民应知应守法律规定》,公开快速、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司法服务。

广元公安于1月25日启动一级勤务,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取消休假,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疫情排查,优化执勤卡点设置,保障警力,积极会同卫健、交通等部门开展排查;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重要部位、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在集中收治医院周边、集贸市场、商场等重点部位落实警民联防,24小时巡逻管控;重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加大网络舆情监控力度,坚持“三同步”原则,对故意捏造、传播谣言行为迅速落地查人,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利用网络编造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案件11件,刑事处罚1人,行政处罚11人。全面开展社会面治安秩序集中整治。紧盯防疫物资、商品市场、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协调职能部门做好正面宣传解释。

依靠法治制定的硬规矩,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有力促进了依法防控、依法行政、依法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