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南充政法在行动

  
2020-02-12 10:53:17
     


1月29日,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右二)前往蓬安县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和党员干部


2月1日,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左二)带领市直机关一行到驻市监狱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值班干警


入网入格的网格员


仪陇县公安局抗“疫”先锋突击队出征


    

谭国猛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素有绸都、果城之称的川东北重镇南充,拥有700多万人口的四川第二大城市,目前和全中国其他城市一样,正经受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体现忠诚。在源远流长嘉陵江的最柔美身段的土地上,南充政法人正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定力和担当,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着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要共同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共同贯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要共同坚守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要共同坚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要共同实施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共同强化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要共同践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共同担当靠前指挥、挺身而出、英勇奋战,要共同奋战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要共同遵守军令如山、军纪从严、军法从事。”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在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要求。

市委政法委快速反应

疫情发生后,南充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安排部署全市政法系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按照南充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十个共同、十个做到”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法单位、广大政法干警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同时印发《关于做好防范新型疫情,守护平安健康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基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平安建设的联防联控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康宁。

2月3日,南充市委政法委下达了全市政法干警阻击疫情行动令,要求全市广大政法干警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严格按照南充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十个共同、十个做到”工作措施》要求,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4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南充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秩序的通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严厉打击干扰、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违反通告,破坏、扰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从快追究刑事责任。

县(市、区)党委政法委靠前指挥

南充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安排部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督促相关单位(部门)有效发挥职能作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7000余名网格员入网入格

面对疫情,南充市发挥基层治理体系优势,7000余名网格员积极利用熟悉基层情况、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网格员配合相关部门实行地毯式追踪,不断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了入网入格入家庭。他们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他们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用脚板织密疫情“防护网”,以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墙”。

基层政法委员扛旗作战

在这场防控疫情战役中,南充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们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团结群众、发动群众,齐心协力,推动各项防疫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与全市人民携手,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法院系统

南充中院推出了系列便民举措,建议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优先通过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移动微法院开展诉讼活动。不便网上立案的,可将立案材料通过邮寄方式向法院提交。同时,法院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相关案件采取延期开庭等措施。全市法院执行部门全面加大网络查控执行力度,用好“阳光执行”系统。

检察系统

南充检察机关按照省检察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履行检察职能,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认真履行包片责任人职责,对所联系的乡镇(街道)防疫工作进行督导,其间共劝停宴席50余户,督促关闭茶坊、网吧等经营场所10余家。针对全市3个监狱、7个看守所面临的防疫压力,两级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积极做好监管场所的值班与监督防控,维护监管秩序,保障在押人员健康。

公安系统

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工作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忠诚维护社会大局平稳。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南充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对13类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查处。

司法行政系统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司法厅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方便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有关事项,南充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果城公证处和南充仲裁委员会推出系列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办事。

“各级政法单位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1月30日、2月5日,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先后深入到阆中市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2月1日,又带领市直机关一行深入川中监狱、嘉陵监狱、南充市监狱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值班干警;2月1日、2日,陪同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分别到仪陇、蓬安、阆中、营山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一直靠前指挥的他在采访中对记者坚定地说。

南充政法人在疫情面前,严防严控,全员战“疫”,表现出了不胜不休的坚定决心和豪迈气概。

风雨过后,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将更加美丽、祥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