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治宣传七进”向“依法治理七进”延伸

  
2019-12-18 10:50:42
     



“12·4”当天,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

牟雪琴 本报记者 陈博 文/图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可见,法治保障是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成都市成华区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法律七进”作为重要途径和抓手,深入研究实践,从而实现了“法治宣传七进”向“依法治理七进”的拓展延伸,以钉钉子的精神为全区社会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日前,四川法治报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推进普法教育全面覆盖

12月4日,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热闹非凡,一场以“宪法驻我心”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这也是该区“宪法宣传周”期间的主场活动。活动中,不仅宣传了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还围绕禁毒防艾、反邪防邪、扫黑除恶等进行了专项宣传,另外还设立咨询区域免费为大众解答继承、婚姻等法律问题。

记者注意到,此次宪法宣传周该区按照“法律七进”要求,将法治的声音传递到了各行业各人群。进企业方面,成华区司法局、成都市律协成华分会组织全区律师深入成华产业功能区开展了3场“优化营商环境‘12·4’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咨询不断,律师解答认真、详尽。企业代表们表示能充分感受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

进机关中,区统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主题日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并在该局党组书记丁照睿领誓下,进行了宪法宣誓。区残联开展了宪法学习活动,使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公民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增强了人人都学法的自觉性。

进学校方面,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法学会共同主办了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举办的“宪法法律进高校”辩论赛,比赛中出现的立论、驳论、自由辩论、总结发言等环节为大家理清了宪法的起源、发展历程、表现形式、重要意义,给高校学子带来了不一样的法治体验。此外,“12·4”前后,成华区还开展进寺庙、进军营活动。并深入开展了进网络活动,在人流密集地发布有关宪法宣传的公益广告,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12·4”国家宪法日有奖答题活动,引起社会大众积极参与。

不只是“12·4”,一直以来,成华区十分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始终坚持以学法用法为引领,而这也是该区连续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原因。

坚持法治思维引领强治理

近年来,成华区在推动社会治理中充分认识到法治宣传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行之有效的法治宣传,引导全民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深化法治宣传、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依法治理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工作方式上,成华区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所盼所想,深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第三方法治评议、系列广场法治活动等工作,切实以法治方式和手段有效解决环境保护、劳动者权益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依法治理的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

同时,充分发挥法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职能,开展依法保护产权专项行动,打击合同诈骗、制假售假、传销等危害市场秩序犯罪,整治非法集资、高利贷、金融诈骗等防范金融风险,组织法治市场创建活动,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面加强工作保障,推进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权力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探索完善纠错问责、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机制,致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营造“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良好环境。

创新基层调解组织促稳定

在基层,成华区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圈,为群众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尤其是积极稳妥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加强个人调解工作室和交通事故、医患、劳动等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依法调解化解矛盾,培育扶持公益性法律服务社会组织,借力借智依法化解矛盾。

今年,成华区和美社区这个有8万人的超大社区,新成立了民间调解组织——“天义调解工作室”。由区司法局联合区公安分局、保和街道联合成立,工作室以退休校长高天义名字命名,由13名老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包括退休的原派出所所长、原法官、原学校校长、原妇女干部、居民志愿者等人员。值得一提的是,该组织实行“宣传教育——预测预防——调解纠纷”工作思路,主要工作任务是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采取边普法边调解的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据悉,该工作室下设四个民事调解小组:邻里纠纷调解组、婚姻家庭矛盾调解组、物业管理纠纷调解组、其他民事纠纷调解组,每组明确一名负责人,负责相应的纠纷调解,分工负责,相互协作,他们及时有效地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从而保障和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天义调解工作室”还组建调解工作志愿者队伍,每个院落小区组建3至5人的调解工作志愿者小组,协助做好摸排和调解工作,以及协助社区开展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