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委政法委创新方式全面推进平安建设

  
2019-10-29 09:19:39
     

 


“千名网络、万家服务”社情民意收集启动仪式

樊正太朱君明本报记者牟廷河文/图

“平安不平安,基层看一看;稳定不稳定,群众来评定。”南充市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洁平时常这么说。今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部署,始终聚集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六个重点,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持续纵深推进。为了调动广大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建了“人往一线走,事在一线办,预防在一线,化解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

创新思路专职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

在南充市顺庆区委政法委启动“千名网格、万家服务”社情民意收集启动仪式上,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洁平在出席仪式上讲到:网格是社会最基本的构成单位,是基层治理的最小细胞,是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主要场所。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的有效方法,是推进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固本强基、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

今年端午节期间,顺庆区西山街道环峰路社区干部张岚和3名“网格员”行走在长寿路某小区,她们登门拜访居民家中,主要为群众送上节日祝福,收集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楼业主李启君紧紧握住张岚的手,满脸笑容感激像张岚这样的社区干部为小区解决了火车噪音扰民问题,他们现在晚上睡得安稳踏实。而解决这个困扰已久的难题只是顺庆“网格员”上报并办结的一件案例。顺庆辖区已全面启动“千名网格万家服务”大型主题活动,共计656名专职“网格员”遍布在顺庆每个村、社区。“网格员”既宣传平安建设,又开展民生服务工作,还担负起倾听收集民意的重任。目前,“网格员”上报事件47107件,办结了47095件,办结率接近100%。

启动“千名网格、万家服务”社情民意收集化解大型主题活动,组织网格员全面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召开坝坝会,全区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到农户院坝召开坝坝会,开展“两项测评”宣传,实地收集解决群众问题。持续巡逻防控,坚持常态化开展红袖标治安巡逻,舞凤街道、北城街道积极协同辖区派出所、小区保安共同开展巡逻,有效提升治安巡逻威慑力和群众可见度。

敢于担当扛起顺庆平安建设大旗

“以前,我总是担心小偷晚上到我家来,现在每天晚上都能看见警灯,我的心也踏实了。”家住顺庆区杏林小区的王阿姨说。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在这背后,是顺庆公安队伍的无私奉献与默默付出。

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以后,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把专项斗争置于突出地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警参与、全力以赴,切实将专项斗争抓紧抓好,使出了“323工作法”,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平安是福万家盼,法治同遵四海宁。顺庆区委政法委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强化措施落实,深化源头治理,集中攻坚克难。紧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题,通过“三举措”,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全力推进各类风险防范化解。第一个举措: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三精准、一深挖”反恐防暴情报机制,深入推进网上反邪教三年攻坚战,注重法治宣传教育,深化网络综合治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打击网络编造传播发布谣言犯罪行为10余起,有效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第二个举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在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金融、房地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9个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风险清单+责任清单”两单制管理,目前共发布风险清单98条、责任清单14个。启动重大突出领域涉众积案化解、特殊利益诉求群体情绪疏导、中心工作领域矛盾纠纷调处、初信初访事项办理等“六个一批”攻坚行动,逐步实现“减存量、控增量”目标。第三个举措:深化平安顺庆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年度工作目标,着力强化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氛围营造、线索排查等工作。同时,强化突出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先后开展“春雷”“夏安”“秋风”“冬攻”“迎庆”等系列专项行动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抓实重点人员管控,严防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和“独狼式”报复社会恶性犯罪,确保了无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无群死群伤公共安全事故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真抓实干访民情解民忧化民怨

喊一声叔叔、阿姨,大爷、大娘,坐一条板凳;一叠纸,一支笔;群众尽情说,干部用心记……今年5月25日,顺庆区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深入乡镇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化民怨大走访”主题党日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并就当地平安建设满意度和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开展现场实地把脉问寻。

当天上午,顺庆区委政法委3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在灯台乡字库碑村村委会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即分成了11个走访小组对该村的每户在家村民进行全覆盖走访。

为准确全面地掌握当地“两项测评”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广大群众对“两项测评”的知晓率、满意度,确保幸福感、安全感“双提升”,在走访中,走访小组每到一处,都直接走进每个农户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等工作,与在家村民展开面对面交流,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两项测评”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工作。“像这样的以“大走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我们还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顺庆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宇平表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了政法干部的干事热情,增强了政法干部的责任心。通过大走访,不仅密切了政法机关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还畅通了群众对平安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沟通表达渠道、监督渠道。当天的“‘访民情、解民忧、化民怨’大走访”主题党日活动中,顺庆区委政法委机关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同时还建立了问题台账,下一步将协调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办理,并及时准确地向当事人反馈。据统计,当天的大走访,全体党员干部共计走访了11个居民小组,覆盖近500人,发放了100余份调查问卷。

如今,在顺庆区这片土地上,已建立起各级党政领导“分片包干连坐”的工作责任体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幸福”已成为顺庆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过去,一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顺庆区委政法委对党的忠诚、对百姓的热爱、对法律的捍卫、对纪律的坚守。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群众的期盼,展望未来,顺庆区政法工作将继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以赴守卫万家灯火,全力打造顺庆这块让群众充满幸福感的“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