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援凉检察干警让 17 名孩子重返校园

  
2019-04-04 14:41:54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检察干警林玉刚在综合援凉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职责,把关爱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上门做家长思想工作,使17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接受义务教育。

  在综合援凉工作中,林玉刚定点开展帮扶工作的凉山州昭觉县且莫乡溪莫洛摩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海拔高、常年大雾、空气潮湿、风大天冷且冬季下雪路面易结冰,自然条件十分艰苦,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因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办学条件简陋,加之村民思想观念、教育观念落后,导致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缀学现象较为严重。

  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助学活动,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针对这一现实状况,作为驻村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的林玉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职能职责,把劝返失学辍学孩子作为综合帮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农民夜校、深入辍学学生家庭逐户走访等方式,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并牵头指导协助村“两委”将控制学龄儿童失学辍学写入村规民约,确保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同时,林玉刚通过组织爱心捐赠生活、学习物资用品等活动,解决贫困学生就学及家庭实际困难,鼓励贫困家庭坚持送孩子上学接受义务教育。截至今年3月底,已共计劝返17名失学辍学孩子重返校园接受义务教育。

  王苏 赵银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