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烟火”护一城平安——乐山政法干警抗击“8·18”特大洪灾侧记

  
2020-08-28 15:24:15
     


“8.18”特大洪灾中,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干警在城区转移受困群众


8月18日,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民警在凤洲岛救助转移受灾群众


8月18日,古亦杨(左)正在安抚一名刚从凤洲岛转移上岸的儿童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文鞠天敬
  8月25日12时,乐山市市中区旺福巷的一家跷脚牛肉店生意兴隆,门口大铁锅里的骨头汤热气腾腾。经历百年一遇的洪水后,这份人间烟火气,让老板和顾客们更觉弥足珍贵。
  洪水消退、淤泥已清,乐山市正努力恢复昔日的生机活力:道路中间,交警们正指挥着来往的车流;安置点里,被转移的受灾群众衣食无忧,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凤洲岛上,公安民警24小时值守,保护群众财产安全……重建家园的日子里,乐山政法干警正用担当与坚守描绘着更加美好的嘉州城。


洪水已退 嘉人未休
  嘉城如凤,洲涌其前,说的是乐山市的一座小岛——凤洲岛。凤洲岛,也叫大佛坝,地处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流处,岛上常住人口千余人,除了渡船,当地人只能通过一座叫“小铜河桥”的简易桥来往于城区和住所之间。
  8月25日,凤洲岛上,阳光明媚,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副局长陈智和20余名民警正在岛上巡逻。岛上停水、停电,民警们24小时值守在岛上,大家笑称是“守岛人”。“民警主要是在码头值守,在岛上巡逻,防止无关人员上岛,确保岛上住户撤离后的财产安全,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后期工作。”陈智告诉记者,洪水退去以后,岛上的治安管理、清淤修复、卫生防疫、危房检测鉴定等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民警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另一边,在市中区的安置点,因受灾转移的大佛坝村1组村民肖林波穿上街道工作人员送来的新衣服,十分感动。“这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大洪灾,虽然受了灾,但党和政府的关爱让我心里很暖和。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很实在,考虑到我们没有换洗衣服,就给我们准备了鞋子、衣服;身体不舒服了,还带我们去看医生、拿药,真的很感激。”肖林波说。


洪水无情 嘉人有爱
  面对灾情,乐山有力有序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全市共动员政法干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辅)警2.1万余人,网格员、“红袖套”、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3.1万人参与汛前排查隐患、汛时救援转移、汛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全市政法系统共出动特种车、保障车230辆次,出动皮划艇120只和冲锋舟12艘,排查安全隐患4465处,协助转移、疏散群众17.8万人,排查化解涉灾矛盾纠纷414件。在这场洪灾中,乐山实现了“零伤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如今,洪水已退,灾后重建工作“集结号”已经吹响。8月19日,乐山市公安局机关100名警力组成10个灾后驰援突击队,分赴市中区各街道、社区、学校,参加灾后重建等工作。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调解员走上街头维护秩序、清理淤泥,走进群众安置点安抚群众情绪、解答法律咨询……这些来自政法系统的力量成为乐山市灾后重建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惊魂时刻 嘉人有为
  因持续暴雨,8月17日,乐山境内三江水位大幅上涨,乐山市委政法委启动应急预警机制,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抗洪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连夜紧急调度全市政法力量,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和社会治安维稳工作。18日,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多地受灾严重。因桥梁被毁,凤洲岛更是变成了一座“孤岛”,岛上1000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牵动全社会的心。
  回忆起凤洲岛的救援转移,到乐山市市中区挂职区委副书记仅2个多月的省委政法委政治部干部工作处处长古亦杨情绪略显激动:“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亲身经历和处理防汛救援工作。”“心里不放心,一定要去看看。”17日晚上10点,古亦杨和市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秀丽一起到大佛街道和大佛坝村巡查。虽然已经提前转移了凤洲岛的部分群众,但当晚岛上还有800余人。“雨下得很大。村里有积水的地方都拉上了警戒线,内涝的地方也有村社干部值守。”巡查途中,古亦杨和街道办主任卢勇猛一起参加了市中区的视频调度会。会上,市中区区委书记再次要求各部门、街道、村社要提前转移受灾群众,做好防汛工作。“基层干部真的太辛苦了,现在还有很多人值守在岗位上,守护群众的平安。”凌晨2点多,古亦杨这样回复关心她的朋友。在微信里,她再次叮嘱卢勇猛,“如果有事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我。”
  凌晨5点,古亦杨接到电话:“古书记,凤洲岛被淹了,小铜河桥被冲垮了。”古亦杨心里一紧,翻身起来,拿上手机和雨衣赶往小铜河桥垮塌处。“当时,市委书记和区委书记已经到了现场,要求立即开展救援,确保岛上群众生命安全。”古亦杨说,公安和消防的力量也到了现场,因为江水湍急不具备救援条件,救援指挥部转移到了沫若广场。险情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按照工作安排,古亦杨主要负责凤洲岛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洪水。看着湍急上涨的河水,我心里其实有点慌。知道岛上还有几百人,那一刻心里很难受,只想着要赶快想办法上岛救人。”古亦杨说,岛上的情况大家都不清楚,当时很多家属围在现场,情绪十分激动。“你们不要吵,听我说,现在救人最重要。我们的救援指挥部已经在沫若广场开展工作了,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上岛进行救援,后续的救援力量也会马上赶到,大家不要担心。”虽然是第一次直面这样的场景,但多年的政法工作经历让古亦杨并未胆怯。稳定了群众后,她让工作人员拿来纸笔,让大家写下掌握到的信息和情况,然后想办法开展救援。


上岛救援 嘉人平安
  “让我上岛,我熟悉情况。”凤洲岛被淹后,乐山市第一时间组织了冲锋舟,安排人员上岛救援,有着30多年公安工作经历的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平要求第一个上岛。同样要求第一批上岛参与救援的,还有大佛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勇。
  为了知道岛上情况,古亦杨和刘勇不断进行视频连线和语音通话,同时,古亦杨将群众手写的相关信息发给刘勇,刘勇按照老百姓提供的信息,将情况危急的人先救出来。“了解到岛上有一名孕妇和其瘫痪的母亲被困后,我立即和刘勇联系,希望能尽快将她们救出。”古亦杨将该情况发给刘勇20多分钟后就迎来了好消息,孕妇和她的瘫痪母亲得救了。一个小时后,刘勇通过小型海事船把第一批10人安全送到岸,古亦杨和一起参与救援的干部们看到了希望。另一边,李平也忙着救人:“我们看到有情况紧急的就先救到快艇上,然后将他们转移到高处,等待大船统一救援。”“快来救我!”当船开到大佛坝村1组时,一名60多岁的老人向李平大声呼救。“当时她站在2楼的窗户前,水已经涨到2楼了。”李平和驾驶员赶紧将船开过去,无奈岛上树多路窄,漂浮的垃圾阻挡了去路。李平用手扒开树枝、清理垃圾,让驾驶员尽可能将船靠近房屋。“稳住稳住。”快要接近房屋时,冲锋舟差点被湍急的水流冲翻,李平嘱咐驾驶员稳住船只后,自己从房屋一侧徒手爬上2楼,成功救下老人。
  很快,乐山市100余名政法干警和基层干部加入到了救援中。再后来,省、市的救援力量也赶到了。在省、市领导的现场指挥调度下,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及各市州消防救援力量的共同参与下,19日中午12时,随着最后一批群众撤离,大佛坝村村民已全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乐山实现了受灾群众“零伤亡”。
  8月25日,凤洲岛居民在公安民警的有序组织、安排下开始返岛清理和运送物资。“谢谢警察叔叔!”离岛上船时,一名小男孩对着民警一边敬礼,一边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