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诚在“治蜀兴川大讲堂”上分享民法典学习心得

  
2020-07-10 12:13:46
     

刘志诚在“治蜀兴川大讲堂”上分享民法典学习心得
  
学好守好用好这本“百科全书”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民法典的颁布,改变了传统民法存在的‘重物轻人’的体系缺陷,创造性地将人格权独立成编,确立或完善了胎儿、未成年人、老年人以及死者的利益保护等规则,形成了从摇篮到坟墓、从抽象人到具体人的生命全周期保护体系。”近日,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的第44期“治蜀兴川大讲堂”上,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以《学习宣传运用好民法典 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为主题,分享了学习民法典的心得。
  
  民法典编纂实施有何重大意义?
  
  民法典的编纂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下完成的重大立法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民法典编纂工作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民法典编纂历时5年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民法典的编纂有利于民事立法的体系化,形成规则的完备性,逻辑的严密性和价值的统一性;有利于法官适用法律,解决实践中因法官选择法条和裁判依据不同而出现的“同案不同判、同法不同解”的现象,保障裁判统一性;有利于规范执法行为,弥补法律空白,从而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
  
  民法典的编纂实施,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举措。
  
  建立健全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民法典规定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多项重要制度,是保证国家制度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有学者称,民法典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全社会的生活教科书、法治教科书、文明教科书。”刘志诚表示,其编纂实施对于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必将发挥重大积极作用。民法典也是现代社会经济生活和家庭生活的行为准则,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有利于人们学习了解法律,提高权利观念和权利意识。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的编纂实施,进一步健全充实了民事权利种类和体系,完善和细化了民事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形成了规范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推动了以法治方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助于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比如建立健全居住权制度、家庭制度、遗产分配制度等,保障住有所居、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比如完善侵权责任的规定,守护百姓从‘头顶’的高空抛物到“脚底”的地面塌陷伤人的安全。”刘志诚举例说。
  
  民法典的编纂实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需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了不可或缺的法律制度规范和行为规则,有助于完善市场经济的基础规则,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也有助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民资民企发展营造公平稳定环境。
  
  刘志诚说:“民法典明确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有助于构建完整的私权保护体系,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
  
  民法典的编纂实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民法典为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了基础性的制度规范,同时以完整的权利清单和利益清单的方式,建构了市场与政府的边界,成为约束公权力的基本法律依据和市场伦理基础,有助于规范行政权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民法典把新时代社会活动中各种民事关系及处理全面导入法治轨道,有助于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也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详细的法律实操规范。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实现治理方式由政府包揽向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协同转变,建立起政府、社会和民众的合作共治。
  


  面对民法典领导干部该怎么做?
  
  带头学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刘志诚表示,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宣传好民法典,使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信仰的过程。
  
  带头守好
  
  立法为民,守法护民。刘志诚指出,只有自觉遵守民法典,才能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现实利益提供法律保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一言一行纳入到民法典的范围和界限之内,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行政。一方面,要树立诚信守约的施政理念,以政务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另一方面,要强化依法行政的施政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带头用好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刘志诚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依法执政的水平,通过用好民法典来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维护良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要树立尊重民事权利的施政理念,最大限度把保障公民权利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在立法活动中对照民法典,加快推动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在执法活动中做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表率;在司法活动中坚持公正司法,不得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树立平等对待民事主体的施政理念,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带头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民营企业能够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和行业;要带头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各类民事主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