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亲

  
2017-02-10 10:26:57
     

■余长洋

7000多个日日夜夜,我所喜闻的“平安”,是父亲对远方儿女们的“爱心包裹”,是他用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和顽强的吃苦担当精神,为我和兄弟姊妹换来的“定心丸”。

从我记事开始,父亲就给我留下了勤劳、善良、节俭、大度、开朗、正派的深刻印象。

6岁时,我与父亲路过一个水果摊时,父亲与熟悉的摊主交流说话。我嘴馋,趁他们不备,悄悄地从摊位上拿了一个柿子装进裤兜。父亲发现后对我进行了严厉批评。父亲说:“小偷针,大偷金,养成坏习惯,长大会成为社会的败类。”在父亲的强硬要求下,我很不情愿地把柿子还给了摊主,父亲还替我道了歉。

光阴似箭,36年后的今天,进入耄耋之年的父亲不再年轻,可他叫我还柿子的事仍记忆犹新,仿佛发生在昨天。

1992年7月,中学毕业的我在家对人生感到一片迷茫。父亲看出我的心思后鼓励我“到外面世界去闯”。受到父亲的鼓励,当年我踊跃报名参军。离开家乡那一天,父亲和大哥拨开送行的人群,将手中的笔记本递给我,说是父亲送给我的“礼物”。一旁的父亲看着我,面带微笑,会意地点着头。

告别生活18年的家乡,在去往云南的列车上,我打开笔记本。首页,两行清晰的钢笔字映入眼帘,那是大哥的笔迹。内容是:淳朴、正大是农村孩子的秉性。落款却是父亲的名字。父亲不识多少字,更写不出多少字,但在我参军入伍时却以别样的方式赋予我做人的道理。捧着笔记本,我感到一股暖流在全身涌动……

从那以后,淳朴、正大成为我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

到部队第一年,父亲每个月都会给我发一封家书。信是他口述,由家里姊妹或邻居代写的。每封书信,他都叮嘱我要听领导的话,要好好学习。“家书抵万金。”有了父亲的教诲,我一刻也不敢懈怠。

1998年,我军校毕业,在分配去西藏报到前回家半个月的时间里,父亲多次找我谈话。而此时,我才知道,一年前,父亲因右眼患白内障,手术失败,导致失明。之前所有的来信,父亲都未提及他眼疾的事,他也不让兄弟姊妹告诉我。他说,我在军校学习,不能影响我的学业。

7000多个日日夜夜,我所喜闻的“平安”,是父亲对远方儿女们的“爱心包裹”,是他用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和顽强的吃苦担当精神,为我和兄弟姊妹换来的“定心丸”。23个春秋,我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11次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400余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研讨文章及新闻作品。从战士到干部,从干事到带兵人,鲜花、奖杯、荣誉,每一步都凝结着远在千里之外的父亲对我的鞭策和鼓励。

在我远离家乡的那些年,父亲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仅有0.3的低度视力,母亲2006年又患淋巴癌,这些年全靠父亲一个人照顾着母亲。尽管生活得不易,但他始终有一个良好心态,从未叫一声苦,也未说一声累,这让身在远方的儿女特别揪心,特别无奈,也特别感动和温暖。

去年底,根据国家现行军转安置政策,我可选择自主择业享受等同“提前退休”的舒适人生。父亲听完我的选择后,急道:“那怎行?40来岁就耍着领工资,拿党的钱就要继续为党做事。我和你妈不要你们照顾。”一席话,让我不得不折服父亲那骨子里的深邃人生。在父亲的劝说下,我光荣地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岁月悠悠,感恩满满。从小至今,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父亲的鞭策和关爱。如今,父亲老了,他本该颐养天年,却因支持我们兄妹的工作和家庭还在辛勤地自食其力。作为儿子,在前行的路上,心中喷发着的是无穷的歉意和心语——父亲,我爱你!愿您和母亲健康长寿!!愿天下的父母健康长寿!!!

(作者系巴中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