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见雪

  
2016-11-30 10:17:26
     

周天红

   听见雪花的声音,果然是小雪已至。

小雪,是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之一。古书有云: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乡下有俗语云:节到小雪天降雪,农夫此刻不能歇。农事庄稼还得继续干下去。小雪节气,冰雪封地天气寒冷,但农事不能懈怠,大部地区农业进入冬季田间管理和农田基本建设阶段,也可利用冬闲时间大搞农副业生产,或进行农业技术的宣讲和培训。

有诗云: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看来,小雪见雪,也正是读书人读着书本思绪万千之时。

雪是一种能够令人产生多种情绪的东西。当窗外那像柳絮、像芦花般的雪花,正在纷纷扬扬地从天而降的时候,当大地被雪花装饰得像铺上白色的地毯一样的时候,站在窗户边上,望望它们,会有许许多多的感觉。雪使我心情愉快,即使是遇上了不痛快的事情,也会感觉到心情很通畅。雪,很白很白,白得那么纯洁。它们把大地变得也很纯洁、很美丽。雪不仅仅使万物变得纯洁,也使人们的心灵变得像它一样美丽、纯洁。

民谚曰:小雪封地,大雪封河。这时,如有一片雪花沾到窗户上,又立刻化了。我想,那些短暂的生命也是大地的精灵。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每一片小小的雪花,在季节和空气里自由地飞扬,随风而舞,自然而又朴实,无忧无虑,无拘无束,让人看清了生命的本源。

小雪,留恋这些雪。当雪停了,阳光又一次照射着大地。一阵风吹来,把地上、树枝上的松雪吹起,在蓝蓝的天空中飞扬,阳光使它变得更加晶莹。这时感觉到了雪正用这最后时间,把自己最后的美丽全部展现出来,然后就默默逝去,化为水去滋润大地。如果,哪一世,我曾是观音圣水瓶里的一滴水,渴盼雪的纯洁,于是我祈祷千年来到世间。哪怕是轻轻地来,悄悄地去。

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与冬天的来临,一切都是美好而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