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杯”不装奶茶,装的竟是……

  
2023-10-13 10:43:56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外形时尚的电子烟颇受年轻人追捧,不法分子利用这一趋势,大肆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被称为“奶茶杯”“可乐罐”的果味电子烟牟利……近日,射洪公安侦破一起生产、存储、销售假电子烟案,在川、粤、滇3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生产窝点1处,现场查获假电子烟品牌6类共计1万余盒,涉案价值达1000余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00余万元。
  
  2022年10月至今年6月,周某某通过位于深圳的窝点生产水果口味的假电子烟,然后通过孟某、贺某等人批发至大英县、遂宁市安居区和眉山市等地,再由周某、王某等人进行销售。
  
  今年6月,射洪公安在该窝点内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尚未销售的假电子烟品牌6类共计1万余盒,以及其他大量半成品。
  
  经四川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定,上述电子烟均为伪劣产品。目前,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周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办案民警介绍,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这一禁售调味电子烟的规定,旨在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检查结果显示,“奶茶杯”“可乐罐”等非法伪劣电子烟不仅添加成分复杂、产品质量堪忧、安全隐患突出,且包装设计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外形类似儿童玩具、新潮饮料或炫酷食品,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强吸引力和诱导性,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此外,不法分子采取的网络销售渠道更具隐蔽性,更有甚者引诱未成年人成为分销代理下线,误入违法犯罪歧途。
  
  射洪公安提醒广大群众,一定不要接触类似“奶茶杯”“可乐罐”等果味电子烟,一旦发现有人销售此类商品,立即拨打12313进行举报或直接拨打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