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走进和韵社区未成年人“模拟法庭”

  
2023-07-28 16:58:57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一声响,7月27日下午,由天府新区万安街道办事处、天府新区人民法院、万安街道和韵社区、天府新区爱惜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在和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来自和韵社区的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大学生志愿者30余人参与。

“庭审”正式开始,“审判员”主持庭审有条不紊,“原告”针对案件慷慨陈词,“被告”据理力争,“书记员”一丝不苟进行记录,“委托代理人”尽职尽责……

学生们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围绕核实被告人身份信息、宣读起诉书、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宣判等环节,真实还原案件庭审的全过程,“沉浸式”地感受法庭氛围。

本次“模拟法庭”在天府新区人民法院法官和万安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指导下有序开展。模拟法庭的案例改编自商务区法庭第三审判法庭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大学生志愿者扮演法警。

“庭审”结束之后,法官们对同学们的表现予以肯定,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模拟法庭在心中播种法治的种子,提高自身判断是非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认真学习、认真学法、尊法爱法,在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规范言行,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现场观摩的家长们也表示,这堂“法治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法庭的庄重威严和法律的公正严明,更加深刻地理解违法犯罪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注重培养孩子法律思维,也希望法院以后经常开展这类型的法治教育活动。

开展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知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让法治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下一步,万安街道办将继续聚焦重点人群,剖析典型案例,扎实推进“八五普法”。通过法治护航“一老一小”,不断探索普法教育的新模式,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