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阳光决策  建设法治政府

  
2021-02-25 16:41:14
     

推进阳光决策  建设法治政府
  
——宝兴县全面规范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施以来,宝兴县探索建立“阳光决策”体系,通过健全体制机制、严格决策程序、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条例》落地落实,让行政决策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规范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一、健全体制机制,筑牢决策“制度笼”
  
  (一)强化程序意识。举办以“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班,将《条例》列入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内容,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一本三图”。推行“阳光决策”以来,开展《条例》专题学习51次,组织法律法规考试6次。全县领导干部在准确把握《条例》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决策程序意识,自觉把依法决策落实到依法行政实践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扎牢制度笼子。坚持以《条例》《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为依据,制定《宝兴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宝兴县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报告和征求意见制度等配套制度6个,构建起重大行政决策的“1+N”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牢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让重大行政决策从启动、形成、实施均有法可依,有制度指引,确保决策程序规范严谨,阳光透明不“任性”。
  
  (三)加强制约监督。坚持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征求政协意见的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建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使重大决策更贴近群众和地方发展实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5件,政协委员提案109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行政问责干部83人,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规范约谈10余人次,形成重大决策监督合力。
  
  二、严格法定程序,推进决策“规范化”
  
  (一)做实公众参与。结合近年来公众参与的具体情况,制定《宝兴县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则》,细化公众参与方式和程序,采取听证会、座谈会、问卷调查、书面征求意见、实地走访等形式,保障公众参与方式多元化。推行“阳光决策”以来,征求公众意见建议50余次,举办座谈会、听证会30余场,实地调研20余次,吸纳各方意见100余条,重大决策的公正性、正当性和科学性不断提升,出台后的公众认可度不断提高。
  
  (二)严把重点环节。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刚性门槛”,把评估和审查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自评+第三方评+备案审查”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式,“司法局+法律顾问团”的合法性审查方式,提高决策质量,消减决策风险。推行“阳光决策”以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92件,合法性审查177件,卫生和教育领域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等事项有序推进。
  
  (三)守牢决策底线。坚持把集体讨论决定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县政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审议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各方面提出的不同意见及研究处理情况,用制度和程序杜绝“拍脑袋”防止“一言堂”。建立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制度,定期在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情况。推行“阳光决策”以来,公开重大决策事项等信息13000余条,重大决策公开透明度显著增强。
  
  三、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决策“质效性”
  
  (一)用好法律顾问团。开创统一公开聘请全县党政机关和县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新模式,组建起“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公职律师+援助律师+外聘律师”的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团全程参与重大决策、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行政事务。推行“阳光决策”以来,为全县提供法律服务117件次,审查合同协议62件、政策文件5份、重大事项处理方案16件、参与现场研讨谈判4次、对重大行政执法提出建议2次,有效降低决策法律风险。
  
  (二)推行四步工作法。针对重大决策中遇到的复杂疑难问题,推行“四步工作法”,第一步对标政策规定,在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推动工作;第二步对比相邻县区,学习借鉴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第三步对照工作惯例,自觉坚持和遵守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第四步对应问题如何解决,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决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决策质效。
  
  (三)实施决策后评估。制发《宝兴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暂行办法》,根据“谁实施、谁评估”的原则,每年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情况进行评估,建立健全评估工作台账,做到一事一档、动态管理。加强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的跟踪调查,适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推行“阳光决策”以来,开展重大决策实施后评估13件,提出意见建议10条,调整完善文件3件,废止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