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建设的“广安样本”

  
2020-12-22 11:59:55
     

  “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把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作为平安广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网格化提质、社会安全风险防范等市域社会治理‘八大工程’,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实现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广安试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广安市委书记、平安广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勤介绍说。

 

  作为全省首批14个试点城市之一,广安市以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安为目标,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李建勤任组长的平安广安建设领导小组,组建11个专项组、N个工作专班,构建起党委领导、专项推进、上下联动的“1+11+N”领导责任体系。

 

image.png

 

  今年以来,广安市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广安”这一目标,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扫除涉黑涉恶势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主要任务,创新治理理念,完善体制机制,集中力量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确保了大局持续稳定,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0月,广安市涉案警情同比下降19.41%、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4.91%,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93.88%、九类涉黑涉恶案件破案率达100%,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万余件,化解成功率达99.4%,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创新篇

 

  “微治理+”模式建微群聚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平安,既是治国者的宏大理想,也是老百姓的朴素追求。

 

image.png

 

  “小区各单元入口处没有路灯,晚上回家很不安全,停车也不方便。”今年10月初,岳池县朝阳街道麻柳桥社区网格员张露萍在联系的麻柳小区居民微信群里收到了这条消息。

 

  “我们立即进行核实,得知情况属实后,我与同辖区网格员吴敏一起去找麻柳桥社区党委书记杨富华说明情况。”张露萍说,杨书记表示马上解决。

 

  通过居民反映和实地了解,麻柳桥社区和麻柳小区共同努力,利用20天时间新装路灯73盏,涵盖了各个单元入口,有效地解决了居民晚间上下楼视野不佳的难题。

 

  麻柳桥社区通过微信群收集群众诉求,并在第一时间解决只是岳池县党建引领做好群众“贴心人”的一个缩影。在岳池县,通过建立“社区+小区+网格”组织体系,由社区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加入“党群”,搭建各类“社群”工作平台、服务平台和保障平台,将“社群”团结在“党群”周围。

 

  截至目前,该县157个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的有129个,进群率达82%。近年来,岳池县围绕“一核多元、全民治安”总体思路,聚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健全“社群”体系,创新“社群”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大平安建设格局。

 

image.png

 

  岳池县创新“雪亮工程+微治理”模式,充分利用该县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联合组织、宣传、扶贫、文旅、公安等部门,探索开展雪亮工程+微党建、+微服务、+微宣传、+微联防、+微权力、+微民情、+微播报、+微扶贫、+微旅游、+微求助等10种微治理模式,最大限度让群众享用雪亮工程提供的便捷服务。今年以来,通过雪亮工程平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0余万元。

 

  今年以来,广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聚焦群众新需要、新期盼,扎实开展“全民参与·平安广安”行动,积极搭建互动平台,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平安广安建设,助推平安广安建设水平与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奋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平安答卷”。

 

  探索篇

 

  探索全科网格助力全域平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融入新路径

 

  网格如何合理调整划分?网格员职责如何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如何下沉到网格?……今年以来,武胜县以深化平安武胜建设为抓手,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城乡基层基础建设,提质增效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启全科网格规范建设的探索。

 

  武胜县网格管理中心主任杜小虎认为,整合各部门在村(社区)的各类协辅力量,建立全科网格工作队伍,可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面,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如此一来,乡镇和部门的工作力量下沉进网格,工作实现扁平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群众也更满意。”杜小虎说。

 

  截至目前,武胜县通过网格渠道办理各类事项57159件,通过县网格管理中心直接协调和交办处理网格员推送的事(案)件1127件,做到事事有台账、件件有回音,社会源头治理成效明显。

 

  邻水县作为四川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以“完善心理服务架构、抓好有机工作机制、建立系统管理体系”为中心,敢于先行、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有序有效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工作。

 

image.png

 

  2019年6月,该县启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了心理服务组织机构——邻水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该中心是邻水县第一家投入使用的县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是该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指挥机构。

 

  据了解,该县不仅在县级层面建成投用了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更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立起社区心理咨询室,将社会心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前沿。社区心理咨询室服务的主要对象是辖区内有心理障碍的居民。通过给辖区居民做心理咨询、辅导,解决人际交往困难,同时开展居民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筛查等活动。

 

  该县积极构建网络服务平台,织密“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人群”三类服务网络,该县还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心理服务网站、大众生活论坛,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推送心理科普信息,加强基层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广安市积极探索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新路径,全面纳入平安广安建设,并在邻水县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着力构建规范有效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及心理干预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模式,重视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在部门协作、服务力量、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心理服务新格局,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整体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细胞”篇

 

  “六无六好”社会细胞建平安共治实现精细化治理

 

  华蓥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动“六无六好”平安村(社区)和平安乡镇(街道)创建工作。0月12日,在溪口镇主持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学习借鉴宝鼎路社区和渔槽村的创建经验,持续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9月,市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重点工作对各乡镇(街道)进行了全方位的督导检查,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在“六无”基础上实现“六好”目标。即:组织有力引领好、安全防范实效好、矛盾纠纷化解好、政法为民服务好、法治宣传教育好、社会和谐形象好。达到6大项20小项100分的具体创建标准,经过评审即可成功创建。截至目前,全市107个村(社区)已有58个村(社区)申报创建,占54.21%。

 

  华蓥市实行动态管理,对创建工作实行每年考评复核,达标授予,不达标取消。对获得星级“六无六好”平安村(社区)荣誉称号的村(社区),市委市政府每年按照1-6星级对应给予对创建成功的村(社区)授予相应级别“平安鼎”和补助0.5-3万元的工作经费。将“六无六好”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政法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广安区摸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小区示范建设为重点、以居民共治需求为导向、以多方参与为推手的小区分类治理工作模式,努力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小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突出“三个建设”,筑牢小区治理“主阵地”,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区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推动小区治理提能增效。构建起“一小区一特色”的10个示范小区建设方案,推动形成“以点筑基、连点成线,以线连片、聚片成面”小区分类治理良好态势。第二批45个智慧安防小区正在加快建设。建优“平安细胞”。在全区创建50%的平安小区以及15%的平安家庭,通过平安细胞的创建,充分发挥“平安细胞工程”的“裂变”“聚合”效应。

 

  样板篇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建前锋样板

 

  前锋区针对“安置房”小区人口来源复杂、人户分离比例高、配套设施落后、管理开放乏力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工作思路,通过搭建党建大平台、服务大展台、共治大舞台,大力实施小区“幸福奔康”工程,全力构建小区治理新格局。

 

  前锋区连续被评为“全省无邪教创建示范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1+5+N”运行模式,专职网格员执行“一日双巡”“一日双查”制度,加强治安巡逻,组织131个“治安巡逻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防活动,刑事、治安案件特别是盗窃发案数全市最少、发案率全市最低。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建立重特大矛盾纠纷调解专班解决“疑难杂症”,妥善调处涉疫矛盾纠纷,真正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弥在萌芽。

 

  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强化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管控,及时弥补了漏洞、消除了隐患。满足群众新的期盼,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政法服务释放惠民红利,首创“全区通办”户政业务并在全市推广,上线“前锋公安微户政”让群众不出门申办户政业务,运用“移动微法院”打造“指尖上”的诉讼服务,建成芦溪河法治文化公园,近3年减免诉讼费4000余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60余万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0余件,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开展集中清理执行案款活动,依法加大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涉民生保障案件执行力度,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近3年执行到位金额2.2亿余元,执行率达95%。

 

  今年1—10月,广安市共刑拘3836人、移送起诉2591人、行政拘留3184人;16起命案、145起九类涉恶案件实现全破;全年刑事立案、“两抢”、盗窃分别同比下降11%、52%、29%。加大治安突出问题整治,黄赌案件移送起诉315人,发案数同比下降16%。

 

  全市上下还以“全民参与·平安广安”“平安细胞”创建等平安广安建设系列行动为载体,开展各行各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严管严治,巩固提升平安广安创建成果。

 

  强势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累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51337家,排查整改隐患2.9万余个。

 

  广安交警严查严处货车非法改装345起、酒驾醉驾3652起、“三超一疲劳”70185起,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数、财产损失总数分别同比下降26.22%、34.32%。

 

  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组织人员对全市商场、酒店、医院、沿街店铺等各类场所开展隐患排查,进一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努力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此外,广安市创新开展“阳光心灵·平安广安”行动,组织专兼职心理服务工作者免费为群众提供公益心理服务1.7万余人次,在传统“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加入“心防”要素,“四防五治”的安全防范格局得以进一步完善。

 

  强力推动“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落地落实,以“交叉访查”为抓手,全面排查解决民生、治安等问题1.1万余件,把平安广安建设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纳入“阳光问廉”“阳光问政”重要内容,将“平安赶场”“送法下乡”“坝坝法庭”等活动与“街头问政”“村头问政”等活动融合开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广安市平安办  杨兴旺  四川法治报记者  鞠天敬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