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羊区:法治力量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2020-12-08 11:10:51
     

法治力量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打造金融审执改革的“青羊样本”

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开发的“青·云”智审平台亮相天府金融论坛

  本报记者赵诗柯文/图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地处成都市核心区域的青羊区,融合集聚了大量传统和新兴金融产业,金融产业增加值连续6年居城区第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升级,金融类纠纷逐年大幅递增,给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青羊区法院积能蓄势、迎难而上,在全市率先启动金融审判改革,从制度设计、硬件建设、软件支撑到人才保障等方面,均按照一流标准打造西部样板法院,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走在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前列。机制引领多元解纷更广泛
  
  近日,一件涉民营企业买卖合同纠纷在青羊区法院快速化解。通过前期诉调对接机制,当事人在立案当天就领取到了裁定书,快速、高效地保障了民营企业利益。记者了解到,这是该院特邀调解组织四川省商会人民调解委员在商事纠纷领域成功化解的第一案。
  
  早在2017年,青羊区法院就开始谋划开展金融司法领域改革创新。“围绕金融审判‘三化’要求,我院分别在原民一庭、执行局内部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与辖区金融机构,省、市、区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起金融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对金融机构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归纳后统一规范性回复。对个性化法律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指导。”青羊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席会议则可提前获悉金融领域最新动向、了解新型金融产品,切实做到互联互通、互进互助,共同促进法院与金融机构的互动。
  
  青羊区法院金融审执改革跑出了“加速度”,推动形成了更为广泛的金融司法协同。2019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青羊区政府共同签订《加强金融监管与金融审判工作备忘录》,标志着三方在建立健全地方金融发展与监管协作、诉调对接、审执协作、风险防范四大工作机制达成框架协议,共同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金融纠纷有效化解、金融审判高效权威。
  
  此外,该院还与交通银行、成都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沟通、协调,探索金融纠纷非诉解决方式,与西南财经大学合作开展金融司法研究,研用同步效果明显,3篇涉金融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奖项,2篇获省级奖项。
  
  除了金融商事领域,该院还有效整合特邀调解资源,持续优化特邀调解主体数量和质量,在劳资纠纷、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多个领域均建立了协作机制。目前,该院调解平台已引入9个调解组织,142名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进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
  
  科技领跑平台应用更智能
  
  “这种表格式文书看起来更清晰、更直观了!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也能够迅速抓取,一目了然。”7月31日,青羊区法院首份金融借款合同案件表格式判决书出炉,领到判决书的当事人称赞说,“内容非常简洁,针对性强,非常方便,希望法院以后能够推广使用。”
  
  记者了解到,该院金融审判团队根据金融类案件法律关系清晰、争议不大、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特点,制作了金融借款合同案件的表格式判决书并向当事人发送。
  
  传统判决书是怎么实现“燃脂瘦身”的?“首先,根据金融借款合同案件需要查明的基本事实,我们进行了要素式罗列,并将诉辩主张、裁判理由、裁判结果等均以表格的方式载明。在此基础上,对重复性表述、类型化案件通用论述、当事人无争议事实的认定论述等进行简化,最后通过‘青·云’智审平台一键智能生成表格式判决书。”该负责人表示,这样生成的判决书内容精炼、重点突出,裁判结果更加清晰易懂,案件宣判后,当事人最快一分钟就能拿到判决书。
  
  记者了解到,“青·云”智审平台现已成功升级到2.0版,实现了批量诉讼全链路在线、数据线上线下融合共享,从立案、材料转递、庭审到最终送达全程均可采用电子化审理,吸引区域外多家金融机构将诉讼管辖地约定至青羊区。据统计,截至目前,智审平台线上运行金融案件10643件,结案率为99.89%,审判周期从3到4个月缩短至1到2个月。
  
  自2018年9月上线以来,“青·云”智审平台作为青羊区法院智慧司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陆续收到来自成都银行、交通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的感谢信和锦旗。今年10月29日,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在西博城正式开幕,青羊区法院携“青·云”智审平台亮相“司法+区块链”应用场景展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司法存证上的应用新模式赢得了各方点赞。
  
  内外兼修金融审判更专业
  
  除了硬件支撑外,青羊区法院还内外兼修,打通人才发展的“任督二脉”,让人才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蓬勃动力。
  
  队伍建设方面,该院按照专业过硬、经验丰富标准,选优配强精干力量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实现金融类案集中、高效、智能化审理。其中,内设金融借款团队和信用卡团队,共包括3名员额法官、9名法官助理和9名书记员。此外,执行简案团队还配置了1名员额法官、3名执行员和3名书记员。
  
  在此基础上,该院进一步优化构建科学办案机制。通过发送诉讼指引“口袋书”,挖掘案件“富矿”,发布典型案例,强化规则引导,推进“要素式”审理,优化类案庭审流程,探索裁判文书简化,该院金融审判团队审结案件数量大幅增长,2019年,该院金融审判团队共审结金融案件6549件,3名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183件,比改革前人均增加1400余件。
  
  2019年4月建立金融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后,该院将无财产案件集中简案团队办理,截至目前,受理案件3388件,结案3274件,均占金融执行案量85%以上,平均执行天数同比下降66天,执行标的到位率同比上升30.66%。
  
  记者了解到,青羊区法院还将择优选拔覆盖法学、经济学、金融学等多学科背景、高学历干警充实金融团队,逐步探索金融案件刑、民、行“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持续加强干警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培养,搭建多层次、应用型审判业务培训。同时,向社会借智借力,探索建立金融审判专家辅助制度,积极引入院外资源参与金融审判工作,聘请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监管部门等专业人士担任金融案件专家陪审员,做强专家型、复合型金融审判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