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法院公正高效审理民商事案件 发挥法院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12 15:57:54
     

大竹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成军(右一)带队调研当地企业
  


  唐永娟 文/图
  
  近年来,大竹县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县委“1256”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增强民营经济主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自身发展能力,依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调查研究 把脉企业司法需求
  
  着力实地调研。今年5月,大竹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成军带头走进大竹县工业园区,走访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全面了解两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和疫情防控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这只是该院“问需于企、精准服务”的一个侧影。近年来,大竹县法院树立精准服务思维,把深入县域内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作为了解其司法需求的“敲门砖”,实行院领导和庭室负责人与企业“一对一”联络机制,定期深入调研企业法律需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涉法问题。企业亦确定一名联系人员,适时将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难题反馈至法院,形成法院与企业的双向互动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及时预防、化解风险,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至今,该院先后走访、调研川环科技、海螺水泥等重点企业63次,提供法律咨询3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32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1个。
  
  着力机制建设。先后出台《切实发挥执行职能服务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十项意见》《关于服务实施“1256”战略布局助推大竹加快发展加速转型追赶超越的意见》《依法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具有针对性的民营企业司法帮扶文件,零距离为县域经济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涉法问题。2019年,该院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着力法律研究。加大对民营企业股权质押、三角债、互联互保等引发纠纷所涉及法律问题的研究,合理和准确把握资金借贷的裁判尺度,立足司法职能促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涉民营经济案件新情况、新问题、新类型的研究,形成《新常态下金融风险防控法律机制路径探析》在第八届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暨四川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刊载,从法律角度对金融类民营经济防范重大风险提出有益探索。同时,强化相关法律规定的研究学习,设立民商事法官专业委员会,专题研讨相关法律适用问题20余次,促进提升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司法水平。
  
  忠实履职 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
  
  开通涉民营经济案件“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涉民营企业的诉讼立案,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对涉民营企业纠纷建立从立案到执行的“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18年11月16日,东柳人民法庭在受理两民营企业合作纠纷后,两天里两次奔赴重庆涪陵,为两民营企业搭建了友好协商平台,取得了双赢效果;对于涉民营企业合同纠纷案件,充分发挥速裁团队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损失。仅今年1至10月,该院速裁团队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08件。同时,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在立案前、庭审前、庭审后适时组织调解,避免民营企业因长期诉讼陷入经营困境。
  
  坚持平等保护。全面贯彻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的工作要求,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的原则,坚决防止地方保护主义,严格限制认定合同无效的范围,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18年1月,受理一民营企业与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后结合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与重庆一民营企业另一纠纷的证据认定,判决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支付民营企业劳务费100余万元。据统计,从2018年至今,共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3487件,审结标的额256064.6万元。
  
  严惩侵害民营经济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严重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利的犯罪行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释,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严格认定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防止随意扩大适用。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
  
  及时兑现合法权益。加大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执行措施和强制措施,努力保障民营企业在法定期限内实现胜诉债权利益,降低民营企业因涉诉执行而无法及时回笼资金的风险。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物,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6月30日,大竹县法院依法对云某某、赵某某等12名被告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云某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黑象”牌电线,涉案金额巨大,被依法判处3年6个月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刑,标志着这起从2017年1月开始实施的销售“黑象”牌电线获利数额巨大,严重侵犯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知识产权的案件画上句号。近年来,大竹县法院不断推动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加强审判人员职业化和审判专业化建设,依法审理不正当竞争案件,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促进新型产业健康发展。全面深化和发展“三合一”审判模式,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和刑事手段惩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犯罪行为,让知识产权保护长出“法治利掌”,给予民营企业充分的安全感。
  
  职能延伸 营造良好营商氛围
  
  联动调解解纠纷。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建立商事纠纷联动调解机制,高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对未起诉到法院的涉企纠纷,积极参与调解,化解纠纷,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运用“四川微法院”“云上法庭”和微信等平台,加大矛盾调解力度,稳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与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的协调会商,联合会签《关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理刑事案件的工作机制》,确保疫情期间案件办理合法规范。
  
  诉讼服务添内力。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平台,高效集约化处理民营企业商事纠纷。强化沟通联络,设置民营企业咨询服务窗口,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沟通不畅、关节不通等问题。成立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1名富有经验的特邀调解员开展物业纠纷类案化调解,集中调解物业合同纠纷,切实保障物业管理公司经营管理正常有序进行。今年以来,共调解物业合同纠纷87件。“送法入企”强意识。40余名法官深入定点联络企业,通过举行法治讲座、开展巡回审判、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加大对企业家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民营企业家事前经营风险预判的能力,事中依法经营的水平,事后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以“两微一站”和巡回审判为依托,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及时公布一批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和好做法、好经验,继续向社会释放积极信号,营造尊重、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推动构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司法建议畅运行。向农商银行大竹支行、人保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大竹支公司等金融企业发出规范互联网等新类型业务的司法建议,助推民营企业依法治企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以来,向民营企业发出司法建议5条,均被采纳。
  
  府院联动 民营经济添助力
  
  大竹县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纵深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
  
  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坚持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展现更大司法作为。建立以联席会议为载体的“府院联动”机制,抓责任落实,抓协同互动,抓探索创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用司法力量打造营商“软环境”,积淀大竹发展“硬实力”。
  
  主动出击化解民营企业危机,对房产开发、工业园区企业等案件,积极向党委政府报告,促成发挥县属国有投资公司优势,购买法院网拍财产,盘活项目。2018年,政府投融平台公司——四川宏智川渝合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竞拍西部皮鞋城涉案资产后整体引进企业入驻,盘活近5000余万元资产,让西部皮鞋城重新焕发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