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雅安构建“五养”业态布局

  
2020-09-21 12:49:19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我本以为需要3个月到半年才会有所好转,但在这里坚持康复训练了1个月,我就已经能缓慢行走,自己穿衣吃饭了。”9月16日,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的康复大厅内,今年83岁的老人廖学裕在护士的陪同下进行着腿部的康复训练。廖学裕身患脑梗,于1个月前来到这里进行康复治疗。“这里的设备、技术都很先进,医护人员都很耐心负责,我对康复很有信心。”廖学裕说。
  
  据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老年医学二科(医养中心)主任王小蓉介绍,目前在该医养中心生活着90余位老人,在专业医疗团队的服务下,每位老人都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我们注重病人的身心健康,还组织‘小丑医生’活动,通过滑稽表演为病人带来快乐,促进疾病康复。”
  
  据悉,雅安通过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大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推动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的“五养”布局。当前,雅安康养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 为推动“医养”建设,雅安深入推进5G网络通信技术及车载CT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当地脑卒中(中风)救治水平。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由雅安市人民医院自主研发的5G智慧移动脑卒中平台是全国唯一一台基于5G网络通信技术构建的移动脑卒中救治单元,不仅在卒中患者发病后第一时间接触到患者,实现急性卒中患者的病史采集、病情评估、医学检验、CT诊断、生命体征监测、静脉溶栓的一站式抢救,并可实现VR远程会诊实时指导院前车内静脉溶栓等卒中关键救治技术的实施,将卒中患者急救关键环节前移,有效地缩短了卒中患者从发病到获得有效救治的等待时间,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卒中救治模式,实现了“上车即入院”,真正意义上赢得了急性卒中患者抢救的“黄金时间”。
  
  “有效降低脑卒中致死率、致残率,要把‘院前’的时间利用起来。以前,病人来到医院后,还要花几十分钟去挂号、病情评估、做CT、抽血等检查。有了该救治平台,所有检查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节约患者大量的无效等待时间。”雅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卒中中心执行主任王建表示。
  
  在雅安市大兴片区二台地,一块占地124.62公顷的康养新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7条新建市政道路、6.5万平方米的水系湖面、57.9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以及6公里的公园绿道。
  
  “在雅安的城市规划中,大兴新城将围绕康养新城,以一种依山傍水的形式来体现。建设康养新城,是为了给市民打造一个既能娱乐休闲又能‘医养’‘药养’的高端空间。这里还要建设中央公园,今后青衣江畔就会形成一整片的绿化带,而在绿化带的周边,就是雅安高端商业区、居住区,让康养新城变成一个充满绿色、环境优美的场所。”雅安市政公司总经理钟鸣说。
  
  生态“游养”也是雅安打造“康养之城”的重要抓手。雅安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包括以大熊猫生态及科考、茶马古道、凤鸣诗歌、红军魂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以周公山、石棉草科为代表的温泉疗养旅游,以喇叭河、夹金山、蒙顶山、海子山、桌山、王岗坪为代表的生态养生旅游,以花海果香、至美茶园绿道为代表的田园风光游。
  
  因看好“游养”未来趋势,规划用地1869亩、计划总投资39.25亿元的雅安康养产业园正在形成,其中包括集“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为一体的高山森林康养度假项目“世外乡村·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以及以桌山清风雅雨小镇、龙苍沟大熊猫温泉小镇、银船温泉度假区、余家坝生态文化养生度假区、熊猫国际村等为特色的荥经县龙“苍沟森林康养旅游项目”。
  
  此外,以茶文化为代表的“禅养”也是“康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雅安气候温和,多夜雨,多云雾,这种气候条件极有利于茶树生长。作为藏茶之乡,2020年“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达19.9亿元。
  
  走进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的中国藏茶博物馆,藏茶的清香扑面而来,玻璃橱窗里陈列着具有纪念意义的砖茶以及由藏茶制成的精美工艺品。中国藏茶博物馆是在建的中国藏茶城传播藏茶历史文化的窗口。据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红兵介绍,藏茶城集中体现了茶马古道上藏茶文化、西康文化等文化元素,将助推藏茶文化与藏茶经济融合发展。“雅安藏茶是黑茶的一种。黑茶是全发酵茶,制作工艺复杂,时间越久价值越高。藏茶城通过发展藏茶产业,借助雅安交通枢纽的位置,在做好藏茶销售的同时,传播康养理念,服务民众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