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扶贫一线践初心 忠诚担当铸警魂

  
2020-06-16 12:43:58
     


  


  张腾艺是凉山州公安局杨房沟卡拉分局的四级警长,2018年7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普格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在雨水乡西普村、普基镇文倡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在接近两年的帮扶工作中,张腾艺同志不仅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荣获2019年全省贫困村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他把对警徽的忠诚,对党旗下的铮铮誓词,对家乡人民的热爱融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智慧向党和人民书写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真情助扶贫 点滴暖人心
  
  “真的是全靠你们了,没有你们在,我们老两口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了”,老人头发花白眼含热泪,紧紧抓住文倡村驻村工作队员张腾艺的手。
  
  说这句话的人是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1组建卡户李文志,2019年6月,他的儿子李学华在西昌务工期间,突发疾病瘫倒在工地,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去世的儿子李学华不仅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花甲之年的父母。听闻此事后,文倡村驻村工作队员张腾艺协同文倡村书记王秋安立即赶赴西昌,在安抚家属情绪的同时,积极联系施工单位及相关部门解决善后及赔偿事宜。由于家属知识文化水平较低,且对法律法规不甚了解,张腾艺同志在与施工单位积极协商的同时,也为其联系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依法依规制定赔偿协议,最后商定一次性赔付80余万元。积极争取社保支持,每月补助抚养费、赡养费共计4000余元。此事在得到妥善解决之际,李文志老泪纵横,不善言辞的他嘴边不停重复地说着“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
  
  实干促发展 聚力搞攻坚
  
  今年伊始,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面临着返贫的风险,驻村工作队迅速调整帮扶思路,对标补短,在扩大种养殖规模,提高农作物产量上做文章,力争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效。
  
  张腾艺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对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等可谓是“门外汉”,但为了切实提高建卡户收入,他积极奔走于县农牧局、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虚心求教,积极寻求农牧发展项目。2020年3月底,在得知凉山州科技局有贫困村科技脱贫项目时,立即对符合要求的建卡户开展入户走访,结合建卡户实际情况制定申报方案,最后在凉山州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申请项目:《文倡村畜禽绿色饲养技术应用推广(科技脱贫项目)》,并作为该项目负责人。此项目覆盖5名建卡户,项目资金共计10万元。
  
  诚心换真心 干群一条心
  
  “石头不能当枕头,汉人不能当朋友”,这是彝族中流传的一句谚语,普格县作为彝族火把节的发祥地,有着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风俗人文更是保留着古老的传说和神秘的色彩。也正因如此,作为一名年轻的汉族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刚开展的时候,文倡村8组阿都日色一家对帮扶责任人的态度是不算友好的,认为只是来走形式、做样子的,但帮扶工作队员张腾艺积极主动与其谈心交心,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听他们说着有点绕口的汉话,自己说着才学的蹩脚彝话,耐心地跟他们讲解有关扶贫政策、惠农政策,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主动为老阿妈办理高龄补贴,在小儿子生病时主动为其联系医院安排床位,主动为其寻找产业发展之路,鼓励其扩大养殖规模,建造酒厂……他们一家对扶贫工作也渐渐配合,思想观念发生了改变,由不理解到理解,由不欢迎到热情主动,生活水平也从贫穷到致富奔康,现在已成为文倡村脱贫致富中的典范,每当见到张腾艺时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张”,最后“小张”也相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胜利之时,一定会好好的坐下来,和阿都日色一起喝杯自家酿的美酒。
  
  志智筑根基 扶智“拔穷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教育承载重任,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干秋的大事”。
  
  张腾艺作为凉山州书法家协会会员,发挥自身特长,协同四川师范大学“快乐学校”赴凉山州普格县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定期在文倡村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书法学堂,详细讲解了学习书画的要领和意义、字帖的选用、书法临帖、创作等知识,并进行现场书写、指导。以支教助教为主线,教育扶贫学校为中心阵地,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号召,弘扬中华传统艺术,激发自信心和家国情怀,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张腾艺用青春热血燃烧了入警初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凉山公安的使命担当。这份职责与奉献相交相融的力量,将与万千基层扶贫干部们一道,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进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凉山公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