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通川区小北街社区“三全”模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2020-06-10 15:59:31
     


  达州市通川区小北街社区地处“达州春熙路”腹心,辖区人文历史深厚、商业气息浓厚,有着“老城记忆、新晋网红”社区的美誉。该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借助智能化社区管理系统,推行“全科网格”服务,达到“智治”促“自治”目的,切实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推行多网整合,实现调度指挥全覆盖。
  
  完善安防设备。该辖区共建设各类视频监控59个,基本覆盖所有街路巷,并在重点部位的9个监控探头融入人脸识别、闯入报警等技术,可对辖区治安防控、市容市貌、车辆管理及重点关注人员等进行实时管服。同时,在人流量大的地段安装了“一键报警柱”,当群众遇到困难时,可按响该报警柱寻求帮助,社区综治中心和辖区派出所将在第一时间接通报警电话,并根据警情快速应急反应,为辖区治安环境提供坚实保障。目前,通过“一键报警柱”收到警情3件,均及时有效得到处置二是构建“三网合一”。将辖区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慧眼工程(看家宝)等59个监控视频探头进行融合贯通,实现了“三网合一”,着力打造天网、地网、人网的“三网”联合基层立体防控,形成了“天上有云、中间有网、地上有格”的全方位管理体系和“网上网下互动联防、线上线下融合共治”的“大数据+”智慧社区建设模式,使网格化管理更加精细、治安防控更加完善、社区管理更加高效,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促进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强化综合调度。社区综治中心通过辖区监控探头对所有区域进行实时查看,动态掌握当前路街面聚集、商铺活动、人口流动等情况,针对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并通知该网格所属网格员到达现场进行处置。针对社区部分居民老人,社区在其家中安装了慧眼看家宝监控探头19个,发放爱心手环76个,居民可通过手机端看家,实时监控、录像存储、智能报警,同时社区还可通过“看家宝”实时关注老人生活状况。
  
  推行全科网格,实现网格事件全联动一是整合网格力量。
  
  探索“全科网格”模式,整合社区现有4个网格内的综治网格员、容貌秩序员、“红袖标”巡逻员、“双报到”党员、网格片区社区工作人员等各类网格内力量26人,实现多网合一,全网覆盖。完善处置机制。网格员随时可将事件信息通过手持终端“社区通”APP上传至社区综治指挥中心,所有事件均在社区综治指挥中心的智慧社区平台系统上直观显示,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事件实时冒泡、感知,并根据网格事件处置流程进行调度处置,同时对网格员因职责权限不能处置的事件,社区综治指挥中心及时与相关部门互联互通,着力建立“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推进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格局。目前,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系统上报网格事件524件,其中联动区级有关部门处置17件。突出网格便民。社区全面推行全科网格“二维码”,并在辖区显著位置张贴,居民只需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就可以清晰了解到该路段的网格员、治安巡逻员、“红袖标”、志愿者等分布情况、服务事项及联系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服务方式,实现“人在网中走,情在网中结,事在格中办”,方便居民在第一时间找到该区域所服务的网格员提供服务。
  
  推行人图关联,实现人口管理全智能一是推进门禁系统管理。
  
  针对辖区三无楼院管理,率先在黄葛树楼院试点建设人脸识别门禁管理系统,成功地将人脸识别、人员信息采集、后台系统分析、自助报警集为一体,可以实现人脸识别、远程开门、一键报警等功能,可有效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实现了“以房管人、智能防控”的目的,增强了居民安全感。实现人图关联管理。社区综治指挥中心借助智慧社区平台系统,通过综治中心视频分析和智能设备,从源头积累数据生成电子台账,可以实现对人口更精准管理。同时,将社区整个区域生成一张二维图,并在该二维图上可以展示社区内的人地事物相关信息,危机时刻均可通过地图实时通知相关人员。人口信息智能管理。社区将辖区所有人口信息、党员信息、商场商铺、娱乐场所等全部录入智慧社区平台,并通过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后台智能分析关联人员住址、家庭成员、亲属关系等情况,确保人口信息准确性,实现人口管理精准化。同时,可在系统平台对任意某一区域进行重点圈选关注,该区域内的人口信息、党员信息、商场商铺、娱乐场所等具体信息全部呈现,实现对重点部位的智能化管理。(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