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新棉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2020-06-09 16:43:08
     

  李月萍 四川法治报记者 杨棕贤
  
  一直以来,石棉县公安局以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全面提升派出所维护一方稳定、保卫一方平安的能力水平。新棉派出所作为全局唯一城区派出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聚焦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筑梦平安之路上奋力前行。
  
  新棉派出所于1954年成立,位于石棉县城中心区域,辖区面积为235平方公里,派出所现有警力86人,辖区实有人口70797。
  
  为了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新棉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道路中不断创新探索,先后荣获县级“先进集体”、市局“集体三等功”、石棉县“新媒体联盟”、市局“最强党支部”等表彰。

  
  “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关键保证,这就必须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来抓,不断在深化认识中洗礼思想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新棉派出所所长李超告诉记者,通过基层党建工作抓责任、抓基础、抓保障、抓功能,健全“一岗双责”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把新棉党支部打造成提升组织力的承接点、集合点、发力点,把新棉党支部打造成党在基层社会有影响力的关节点,将“点”串联起来形成“线”,织密基层战斗堡垒之网,推动党建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同时,我所坚持补充义警队后备力量,加强队伍管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日常管理实行奖惩制度,对义警队伍的日常工作进行督导与培训。”李超介绍到,在“群防群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新棉派出所结合实际情况和通过长时间的摸索及学习考察,成立“新棉义警队”。积极发动网格员、社区村组干部、公岗人员等基层群防力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将有限的警力和无限的民力相结合。同时,积极整合队所警力资源,以勤务改革弥补警力不足,实行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新棉派出所的“交巡合一”进一步壮大了派出所管理力量,将社会治安巡逻、交通巡逻、重点场所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勤务,真正落实24小时勤务模式,今年以来,接警处同比下降30.8%;群众密切关切的入室盗窃案件仅3起,抢劫、扒窃案件发案率为零,未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放火、爆炸等案件。

  
  多元化化解矛盾,新棉派出所整合了网格员、村组干部、社区民警、司法等部门,利用社区警务室、人民调解室、律师驻所等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成立“警校联动”、“警医联动”“警企联动”“警律联动”等,坚持源头治理,推进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等工作开展机制,不断推动形成了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二是统筹多方力量,真正做到把社会矛盾解决在最基层,2019年共调解420余起,2020年已调解160余起,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到位而引发的民转刑事案件。
  
  为了保障下倾模式运行到位,派出所将新棉辖区整合成五大社区,成立警务室,切实推进“服务不缺位”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让社区民警扎根到社区,按照每社区一民警多辅警的模式开展社区警务活动,将警力下沉到群众身边,切实推进“服务不缺位”,不断完善基层基础工作。今年以来,社区警务室完成办理居住证120余张。不仅如此,还在各居民楼楼道口张贴“警民联系牌”,亮明身份,提高社区民警知晓率,拓宽警民联系渠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与民警取得联系,既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咨询问题,又为民警收集掌握社情民意、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无形中提高了辖区的“见警率”和群众的群“安全感”,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真正实现警民沟通“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