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县法治委员:讲人情不如讲法律

  
2019-12-04 09:44:46
     

2016年以来,江安县在全县设“法治委员”763名,在解决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权属、林地确权、村规民约、法律纠纷等问题时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变化——靠人情、和稀泥的少了;讲法律法规、讲司法程序的多了。

咋落实?

做任何事要有法律依据

“以前喜欢‘蛮干’的人多,很少有人办事‘先搬法律法规’。”江安县怡乐镇麻衣社区党支部书记、法治委员阳路勋对此深有感触。

麻衣社区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3年前,当地村民和外来投资的老板签订了用工协议、土地租赁协议,出现纠纷后,村民直接就把路堵了,把老板车拦了。老板应对这种情况也不按法律法规来,有人闹就“花点钱摆平”,久而久之,“闹”成了习惯,“花点钱消灾”成了常态。

2016年,社区设立法治委员,明确提出,法律法规是办事的“原则”。作为党支部书记阳路勋身上多了责任,在上级司法部门的指导下,将组长和村支两委全部组织起来学习法律知识。曾经困扰当地的“反复闹剧”逐步消失,“讲法律”成了风气。村里的人发现了好处,来投资的老板也乐见其成:“先说断,后不乱,该给多少给多少。”“就是得让大家明白,讲人情不如讲法律。”阳路勋说。

转变

遇事找领导变成遇事讲法律

让江安县四面山镇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年村社没有设法治委员,赶场天“办事”的村民在领导办公室排队的场景。

2016年后,有了经验丰富且熟悉情况的法治委员“走第一线”,司法体系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基层的“法治委员”长期帮助村民协调乡镇司法所、县司法局按法律“走流程”,在潜移默化间逐渐改变大家的思想观念,“信访不信法”的人越来越少。

数据更能说明成效。对比2016年,江安县各乡镇群工办收集的信访量下降约30%;镇派出所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约下降20%。2019年11月,走访江安县各乡镇,政府办公室再也见不到成堆的“访客”。

延伸

“法治委员”有了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江安“法治委员”已在全县“全覆盖”。763名“法治委员”活跃在田间地头、社区一线,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创造了鲜活的工作局面。“我们绝不是要‘刮一阵风’,而是要延伸司法体系,把普法和社会治理工作植根在基层。”江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司法局局长肖坤芳表示。

截至目前,江安县全县已开展“法治委员”培训班31期,各乡镇开展“法治委员”培训班50期。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振兴的涉法问题、征地拆迁工作、基层法治创建等11个专题培训村(社区)“法治委员”共2450余人次。江安县司法局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法律进农村(社区)”“农村法律微讲堂”“流动法律讲堂”“法治微电影到社区”等活动100余次。怡乐镇麻衣村“法治委员”主动编排快板等节目,形成了“法治麻衣我宣传”“村规民约我来定”等活动13次。

李秀英 缪崇文 程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