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重锤全域攻坚 巩固成效同步小康

  
2019-11-20 09:30:50
     

邻水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做到摘帽“四不摘”、脱贫不返贫

骆小平 申巧容 文/图

刚刚进入初冬,红彤彤的邻水脐橙已经坐上一辆辆的物流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如今,一幅幅高质量脱贫的秀美画卷正在邻水徐徐展开。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邻水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目标、质量“三个导向”,以“六精准、六结合、六片区”为路径,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全县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19年4月,贫困县顺利摘帽;7月,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县”。

贫困县摘帽后,邻水县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既抓实剩余32个贫困村退出、7727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减贫任务,又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同步小康不落一户一人。

摘帽不摘责任强化脱贫攻坚担当

主体责任再明确,调整充实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压实“六包责任制”,明确各县级领导、乡镇、扶贫专项方案牵头单位、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具体责任。同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2019年,县乡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532份,并将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作为责任书的重要内容。

帮扶力量再加强,2019以来,8300余名机关干部、7500余名医生教师、6100余名村组干部,以及220家县域企业、省内外12个邻水籍商会力量,持续参与脱贫攻坚,全县上下构建人人有攻坚责任、户户有脱贫保证的大决战格局。

工作推进再深入,工作推进坚持“早安排、晚汇总、周点评、月小结”,任务落实坚持“点球式交任务、点评式收官、点穴式问效”。坚持每月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摘帽不摘政策强化脱贫攻坚底气

落实上级政策不打折扣,将扶贫政策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分为开发性、保障性等2大类,加强扶贫政策宣传,组织扶贫干部通过院坝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重点对住房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生活保障、金融扶贫、产业发展等扶贫政策重点宣传讲解,切实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2019年以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71户3349人、危房改造1012户,县域诊疗个人支付比例9.58%、低保兜底3641人等。

项目安排统筹考虑,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四大类区”“六大片区”,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统筹考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同步发展,打破脱贫与未脱贫界限,以群众的愿望诉求为导向,结合区域发展禀赋和规划布局,全域统筹规划项目。

摘帽不摘帮扶强化脱贫攻坚能力

结对帮扶不断档,全县机构改革后,及时印发《邻水县关于调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做到帮扶人员不少、帮扶机制不撤、帮扶力度不减,对全县152个贫困村调整充实联系帮扶单位、对28150户贫困户调整完善帮扶责任人,确保帮扶工作的不断档。

帮扶措施不减弱,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注重“造血式”帮扶,理性分析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自身条件、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通过引进业主、培养致富带头人、开展技能培训、推荐转移就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措施,增强群众参与感与获得感,持续激发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做到“扶上马更送一程”。

帮扶效果不降低,坚持以“贫困群众满意、非贫困群众认可”为帮扶工作衡量标尺,推进“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民情直通车”活动,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全覆盖大走访、“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

摘帽不摘监管强化脱贫攻坚决心

项目管理不松劲,坚持扶贫项目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来,规范扶贫项目申报程序。坚持实施项目以人为本,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全程参与项目实施,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和一事一议等程序,坚决杜绝优亲厚友、以权谋私。

资金使用上不疏忽,建立“大数据+阳光监督”平台,对项目资金实施后台管控、前台公开,确保资金流向清晰明了,群众监督得了、看得明白。

监管力量不留空,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解决谁监管的问题。坚持“脱不脱贫一样标准”,聚焦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重点,全面筑牢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责任、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三道”责任防线。

动态监测不放松,按照“全面摸底、动态管理”原则,将所有农户纳入动态监测范围,精准建立《五类台账》,加强日常跟踪,及时准确掌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