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举行

  
2020-06-23 13:17:14
     

第十届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举行
  
唇枪舌剑间,20 名检察官上演单兵对决

  


 



决赛现场,选手进行“一对一”PK



评委们根据选手表现现场打分


  
  罗娜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省检察院供图
  
  “这是一次有趣、精彩的辩论赛。”19日,担任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辩论赛决赛评委的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在朋友圈点赞这一次辩论赛。15日至19日,第十届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成都举行。五天时间里,来自全省的69名刑事检察精英共进行了办案质效考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等环节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20名检察官角逐“全省十佳公诉人”。
  
  19日是决赛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20名公诉人经过预赛进入最终的决赛环节。决赛现场,检察官们针对同一题目进行“一对一”的抗辩。“擂台”上,双方你来我往、激情昂扬的辩论让现场掌声不断。
  
  1对1PK
  
  比赛极具对抗性,十分刺激

  
  19日早上7点,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经过抽签决定了自己担任的控辩角色,但检察官们依然还不知道决赛题目。根据比赛规则,选手在上场一个小时前才能拿到决赛题目。上午8点多,省检察院检察官谢文文终于拿到了决赛题目。“我是第二组出场的,担任的是辩方。”谢文文告诉记者,决赛采用“一对一”PK赛制,选手只能在比赛结束后才能观看后面选手的比赛。而现场,除了专业评委外,还有10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检察机关的公诉人观赛。“投资公司经理李某将公司提供的40万元资金借给帅某,以帅某妻子黄某名下的一辆机动车作为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李某多次发函催促帅某还钱无果,便找到黄某要求还钱。虽然黄某声称已与帅某离婚,但李某等人仍强行将车开走。此后,李某伪造黄某签名办理了解除该车抵押登记的手续,并委托评估机构对车辆进行评估。评估机构按照李某要求,将经公允评估价格为52万元的车低估为36万元。随后,李某以42万元的价格将车辆过户到唐某名下,并将该款全额交回投资公司。车辆被过户后,黄某要求李某返还除借款本息以外的价款,李某拒绝。”左卫民向记者介绍了这次的辩论题目,并抛出了辩论焦点: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抢劫罪。
  
  左卫民解释说:“这个题目很有难度,里面包含很多可以辩论的点,既有支持李某入罪的点,也有支持李某脱罪的点。选手提前一个小时拿到题目,除了纸质的法律书籍可以参考外,并没有其他外力可以借助。这些辩论点和比赛的设置对选手构成多方面的挑战。此外,选手进行单兵对抗,如何选择论点和切入点很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和知识储备以及工作经验。正因如此,这次的比赛对抗性很强,非常精彩。”“第一组出场的选手中,辩方是一个实力很强的选手。”谢文文在比赛后告诉记者,其实她想抽到的是控方:“拿到题目后,我对题目进行了分析,也查阅了一些资料。我觉得如果是辩方,大家的思路和辩论点可能会很相近,但如果是控方反而会有很大的空间自由发挥,这样子可能更容易出彩。”“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胁迫等手段压制被害人反抗,并取得被害人汽车进行变卖,因此构成抢劫罪。”巴中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吴柯蓝是第一次参加全省公诉人辩论赛。在他看来,比赛不紧张但十分刺激。“我们面对的是全省的优秀选手,下面坐的也是来自全省公诉战线的检察官,同时,评委非常资深和专业,在他们面前进行辩论,觉得很刺激。”吴柯蓝告诉记者,他觉得决赛题目出得很好,有很多争议点可以让选手交锋,不会感觉没话说。通过比赛,吴柯蓝有很多收获,“和全省优秀的选手同台竞技,使我感受到他们深厚的理论功底,还有他们激情昂扬的辩论风格,让我受益良多。通过比赛,我也发现自己很多的不足,更找到努力和提高的方向。”
  
  赛制修改
  
  一改两增三突出,体现新特点

  
  “比赛赛制呈现出‘一改两增三突出’的新特征。”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改”是指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环节,由以往考察单一起诉环节案例审查和简单法律文书撰写,改为以模拟实战办案方式,依托模拟案件卷宗,制作审查报告、逮捕决定书、起诉书、不起诉书、抗诉书等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考察点更多、面更广,基本覆盖刑检工作各主要内容,高度贴合刑检实务,竞赛难度明显增加。“两增”是指新增办案质效考评环节,从参赛选手2017年至2019年的办案清单中随机抽取3起案件案卷材料,对办案质效进行评分,重点考察参赛选手日常案件办理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新增认罪认罚案件实务环节,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模拟案件材料,对认罪认罚案件办理的关键节点、关键步骤、关键内容等实务操作问题进行作答。
  
  与此同时,竞赛更突出捕诉一体改革要求,在环节和内容设置方面,将批捕和起诉、诉讼与监督有机融合,全流程体现新时期刑事检察工作特点。“比赛更加突出职能和专业特色,对参赛选手的刑事检察业务素养和能力进行综合考察,围绕证据审查判断、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出庭履职、诉讼监督、主导责任等刑事检察业务核心内容,重点考察选手的检察职业伦理、法学理论功底、法律思维能力、依法裁量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定分止争和释法说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复杂敏感案件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等;突出实战性,紧扣司法责任制、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改革,突出实践导向,以捕诉一体全流程办案为中心,通过模拟案卷审查、业务答辩、模拟出庭对抗等一系列实战比拼,综合考察选手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选拔出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刑事检察官。”该名负责人说,此次参赛的69名选手均是本科以上学历,具有5年以上刑检工作经历并担任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1年以上的公诉人。
  
  举办9届
  
  既是岗位练兵,也是成效检验

  
  决赛现场,因为是自由辩论,选手们不能冷场,气氛十分紧张。“对抗中,控辩双方选手你来我往,选手们需要快速根据对手的论点快速分析并进行整合反击,有时候争论的点不一定是在法律上,也不一定是在本案,所以现场也会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非常热闹,这就是比赛有趣的地方。”左卫民说,这样的对抗,选手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现场反应等都十分重要。决赛当天,组委会邀请了一名省人大代表担任评审团成员,同时邀请了6名省级人民监督员作为嘉宾进行观摩。现场,来自纪委监委、科研院校、律师协会以及检察机关内部的多位专业人士组成专家评审团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作了专业的评价。为保证比赛公平性,评委们不知道选手们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岗位,只能根据选手编号进行打分。“从竞赛开展情况来看,参赛选手在案件审查、书面写作、口头表达等几项核心指标方面,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从进入决赛情况来看,选手来自省检察院、成都、巴中、自贡、眉山、南充、德阳、达州、广安、雅安、资阳、泸州等12支代表队,分布面更广更均匀,反映出各地普遍对业务建设、人才储备和竞赛参与更加重视,取得了预期效果。”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全省首届十佳公诉人暨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公诉人辩论赛是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最重要的一次比赛,也是检察机关各类比赛中环节最多、最能考验比赛选手综合能力的比赛。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诉人辩论赛既是一次重要岗位练兵活动,也是对全省各地检察机关刑检队伍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