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护祥和 一心为民造福祉

  
2020-06-19 12:06:29
     

践行“枫桥”护祥和 一心为民造福祉
  
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祥福派出所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祥福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商家内走访 青白江区公安分局供图
  


  记者 夏菲妮
  
  近年来,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祥福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抢抓青白江“四区叠加”发展历史机遇,紧扣“党建引领、智慧警务、警企联动、优质服务、社会善治”五大理念,围绕“服务自贸区,平安铁路港”一所一品战略主线,深入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打造了与自贸区创新改革相适应的城乡治理新模式。
  
  党建引领为龙头硬核抗疫勇担当
  
  “我们牢固树立‘党建做实就是凝聚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精就是战斗力’的理念,创新打造‘忠心、中心、众心,三心聚力’的党建品牌,坚持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契机,筑强‘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祥福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同属地社企党组织定期开展“红色联建”活动,积极参与构建“警企民”三方感情互联、信息互补、共建共享联建新格局。2019年以来,祥福派出所支部被授予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机关“最强支部”荣誉,涌现出以曹云、代龙贵为代表的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公安分局两级优秀共产党员20余名,2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10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祥福派出所成立“战时防疫专班”,充分发挥公安“硬核”防疫作用,将一名党员作为一面旗帜插向社区村组,带领专群力量逐户排查,确保辖区群众“天府健康码”申报率达100%。与此同时,该所成立“红色帮扶小组”,将“支部堡垒”建在疫情防控一线,确保省内“菜篮子”供应顺畅;建立“联动护航机制”,会同海关、铁路公安护航600余万吨防疫物资平安进出铁路港,为助力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祥福力量。
  
  “三优”警务为基础平安保障善作为
  
  通过多元“优化”矛盾调处、精准“优化”平安治理、灵活“优化”陆港服务,祥福派出所不断增加辖区群众安全感。
  
  在多元“优化”矛盾调处方面,该所积极推进“公调对接”“三调联动”机制规范化建设,通过微信、QQ等建立信息互通平台,集合多方力量组建“陆港先锋”调解团,会同港管委等成立“蓉欧+”法律服务联盟、建立法律服务中心。2019年以来,该所参与调解各类纠纷700余起,其中包括涉企纠纷24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100%。
  
  在精准“优化”平安治理方面,该所构建执法工作“点线面”,通过找准“从严打击涉企犯罪、先抓善管实有人口”关键点,有针对性地组建了“社区红警”“企业卫兵”“学院警队”3条联防线,及时发现、通报、整改执法问题,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打造了优质执法面,促进社会平安面建成。
  
  在灵活“优化”陆港服务方面,祥福派出所通过灵活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拓宽服务径深。据介绍,该所创新“班子包片、民警驻点”工作法和“黄昏进社区”工作法,提升警民见面率、群众办事满意率;在4个警务工作站汇集10台自助设备建成自助服务全集成的24小时“警务超市”,为辖区群企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办证及网上服务;联合港区各部门建立(海)关警联动、(铁)路地联动等机制,定期会商分析辖区内案事件、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排查情况。
  
  改革创新为抓手社会治理提质效
  
  “我们推动机制改革,‘一室两队’做实公安基础。”据祥福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指挥室将智慧警务模块深度融入指挥调度等系统,以最强中枢引领两队平稳运作;社区警务队专职社区民警占总警力的47.6%,以前置警务工作站(室)为支撑实现驻点下沉;执法办案队依托合成研判成果和社区线索指向,集力侦破查处群众反响较大的小案、现案。
  
  与此同时,该所依据辖区特点,划分了自贸区核心区、铁路港南区等7个警务区,并顺应区域业态发展的不同需求,设立了集人口管理、治安防范等功能为一体的警务工作站。社区警力按照“一区一警”“专群结合、分片包干”原则进驻警务区及各村社,定期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优化区域业态秩序。目前,各项公安业务办理距离及时间直接缩短50%,群众、企业对前置公安服务满意率达100%。
  
  此外,该所强力打造“智慧警务”,提升社治效能。据介绍,该所充分应用上级开发的视频结构化等平台,整合乡镇街道推出的综治社治、“雪亮工程”等资源入所,推进辖区6个“智慧小区”接入省公安厅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公共安全预警预防和综合打防能力。截至目前,该所辖区内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13%,群众关心的入室盗窃、汽车盗窃等警情分别下降41%和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