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记

  
2023-04-21 10:41:18
     

□ 白兰华

  
  我该用什么样的心思与文字来描绘春雨中的物事,才更贴近春雨的情怀与气质呢?春雨的脚步,窸窸窣窣,沙沙啦啦,我认真听着,像听老师讲课,不敢有丝毫的走神与分心。
  
  走在二月的乡间,有微寒的风,有清亮的鸟鸣,有轻叩的雨声,落在溪水里,溪水灵性丰盈,扭动着腰身穿过村庄,隐没在田野深处。溪畔早已草色青青。雨珠在叶尖晶莹闪烁,一不留神就滑落进泥土里,探寻不见。草叶扬眉吐气,每片叶子都在一张一弛呼吸,像婴儿的小嘴。
  
  锯锯藤一笼一笼的,扎着堆,翠绿着,滴着翠玉般的汁液。它茎叶上毛茸茸的刺,极柔和,还没一点锋芒。
  
  荠菜冒出了头,桠上开满米白色的小花,轻轻摇曳,细胳膊细腿儿地舞着。荠菜开花早,老得快,要做野菜吃,必须得趁早。
  
  鸭儿芹喜欢潮湿的地方,绿茵茵、水汪汪一片。一片叶子就是一片欢喜。涩涩的苦香,浸润在蒙蒙细雨里。
  
  麦麦草,青葱水灵,嫩嫩的,想一口咬下去。麦麦草钻出地面,就一直往上长,叶片飘带一般柔顺。雏鹅喜吃,娇嫩的草汁染绿雏鹅的喙。
  
  转转草,盘子一般铺开,一棵草就自成一方小天地。连根拔起,根茎白润,纤长细腻。转转草叶色普通,但形状漂亮,如一把撑开倒扣的雨伞,一些细小的草芽儿在伞下躲雨。
  
  蒲公英的老枝瘦削硬朗,枝上球形的花朵还在,还没完全被风吹散。它的身旁,新的植株起来了,密密的,挤挤的,探头探脑,非常新奇。
  
  ……而爸妈院子里的草呢,是他们从田间地头寻回来的草药,他们视若珍宝。这些覆盖住水泥院坝缺口和花台空隙的丛丛绿意,繁衍壮大出一片盛世光景。
  
  薄荷、紫苏、黄花艾、龙胆、车前……一棵棵草,似一个个温婉含笑的女子,在春雨里抖擞着,面色红润,步履轻盈,洋溢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它们从诗经楚辞里走出来,从《本草纲目》里走出来,一步步,上了心,入了画……
  
  薄荷的香,凉凉的,纯纯的,趁着春雨的走势,在心底越聚越稠,令人心旷神怡。
  
  黄花艾老根上萌生的芽,绿莹莹的,脆生生的,排成一排,眼睛般一眨一眨的,忍不住多看它几眼。
  
  九节风的芽苞,鼓胀鼓胀,春雨一润,春风一吹,吹弹可破,长出光亮的叶,在雨里摇啊摇。
  
  ……早春的雨,轻柔,丝线一样,在发梢密织;早春的雨,滑腻,泥鳅一样,从指缝滑落。
  
  早春的雨,一定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的。但我不知道,那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是在哪里。
  
  春雨来了,任何物事,任何人,包括天地,都给它让出一条生路。任它骄横轻狂,无法无天。就在这份有恃无恐的包容与纵容里,万物苏醒,山川萌发,大地换了新颜。
  
  (作者单位:成都市新都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