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装上了电梯 居民为何提心吊胆?

  
2024-01-19 15:40:22
     

  “1单元加装电梯的顶棚漏水,下雨天水珠从顶棚漏下来,滴在7楼电梯门口、溅在电机板上,甚至渗进电梯间里,居民乘电梯上下楼时心里七上八下的。”15日,广安市冬雨绵绵,广安市凌云路某老旧小区3幢1单元居民吴大爷向四川法治报记者反映自家小区加装的电梯遇到了问题。记者随后把情况反馈给广安市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电梯安装公司尽快整改,消除隐患。
  
  老旧小区装上了电梯
  
  吴大爷居住的老旧小区住宅楼有7层楼。过去,住宅楼没有安装电梯,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上下楼很不方便。
  
  为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安出台多个文件推动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并结合省级财政奖补资金,根据本地财政能力制定了具体奖补办法。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省、市财政还进行补贴,这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啊!”吴大爷说,3幢1单元2楼至7楼住了12户,其中11户商量决定利用政府的奖补资金,加上自己筹集的资金,合伙加装电梯,以便今后轻轻松松上下楼。这11户人家共有居民40余人,其中,七旬以上老人有12人。
  
  办理相关手续后,这11户人家聘请某电梯安装公司进场施工。2022年10月,电梯安装完工并投用,40余人高高兴兴乘上了电梯。
  
  电梯顶棚漏水令人揪心
  
  可是,高兴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烦恼接踵而至。
  
  电梯投用后不久,广安城区下了一场雨。家住7楼的居民发现,一滴滴水珠从顶棚缓慢往下滴,滴在7楼电梯门口。“滴水的节奏虽然较慢,但积少成多,且滴下来的水珠溅在电机板上,甚至渗进电梯间里,令人揪心。”居民担心地说。
  
  2023年8月,运行不到一年的电梯“罢工”了。“安装公司派人检修,发现电梯电机进水,线路短路,导致电梯‘罢工’。师傅修了一天才修好。”吴大爷回忆道。
  
  居民多次向电梯安装公司反映漏水之事。安装公司派人检查,确认电梯顶棚有渗漏现象,公司派人维修多次,始终没有效果。
  
  “如今,只要下雨,水珠依然往下滴,7楼电梯门口、电梯旁边墙壁、电机板、电梯间总是湿漉漉的。”1单元居民们说,“我们担心漏电、担心电梯运行时‘卡壳’,乘电梯时提心吊胆的。”
  
  住建部门督促安装方尽快整改
  
  四川法治报记者致电电梯安装公司。电梯安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知道此事,以前多次派人维修过,这次已经派人修理了。
  
  根据省住建厅等单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依法加强工程质量安全事中事后监管。为此,记者赶到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物业管理股股长杜庶民表示,马上督促电梯安装公司尽快维修,消除隐患。
  
  当着记者的面,物业管理股工作人员给电梯安装公司打去电话,责令其尽快赶到现场检查、维修,还老百姓一个放心。电梯安装公司在电话那头表示立即落实。
  
  电梯顶棚何时不再漏水?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何时让老百姓感受到放心和温暖?四川法治报将继续关注。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