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万安派出所:暖万千民心 护安宁祥和

  
2023-12-08 10:08:04
     



社区民警刘芮岑深受辖区群众信任,一名居民拉着她说事



“王强警务室”不仅是警校共建的纽带,还搭建起警校携手服务学生的“窗口”



张女士为民警殷大伟和同事送上锦旗



在“潺亭驿站”里,大家的事大家一起来议

 

龚翼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俞阳 文/图
  
  “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近日,张女士将这八个字做成锦旗送到了民警殷大伟的手中,感谢他和同事仅用半天就帮张女士追回被盗手机。这也是近年来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万安派出所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追求,将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当成心头事、重要事,从而得到群众认可的一个缩影。
  
  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古名潺亭水城,金牛古道穿城而过,山融于水,业融于城。镇上商业居民区、产业功能区、高端教育区“三区融合”,三区类型不同、人员构成不同,这让万安派出所在做好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上面临着不一样的挑战。
  
  作为刚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万安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指引,坚持“法润治理”“熟人治理”“末端治理”的“三治合一”理念,依托“法润潺亭”议事机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聚焦辖区高校较多的特点,在“向阳花开校园警务室”推出“三替润心工作法”,成为学生们的友谊之家、平安之家、温馨之家;设立“潺亭驿站”化解邻里纠纷,让矛盾纠纷不出小区就地化解。
  
  法润潺亭 解群众急难愁盼
  
  万安镇作为范仲淹后裔居住地,“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范式家风也沁润着万安文化。万安派出所将“厚人伦、讲公正、惠四邻”的范式家风文化与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相结合,引入法治理念。由小区业委会、企业工会、行业律师、威望教师、有影响力的平安志愿者、社区民警等共同组成的“法润潺亭”议事机制,已成为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妙锦囊”。
  
  由于旧城改造,当地政府决定在某小区周围新建一处体育文化广场,本来是惠及群众的好事,但也出现了不同声音。今年3月,万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俊雅在“片区议事工作群”内收到了一条信息:“刘警官,我们小区不少居民认为,如果篮球场建在楼下,那早上和晚上如果有人来打球,我们怎么睡觉?”刘俊雅立即来到小区了解民意,同时也和议事群里的“战友”们积极商量。最后,派出所将大家的建议主动汇报给了政府,后社区又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座谈,最后问题有了完美解决方案。今年7月,体育文化广场改造圆满竣工,刘俊雅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点赞。
  
  向阳花开 民警来到学生身边
  

  今年7月,民警王强收到了辖区某高校土某的感谢信:“王强哥,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关爱,现在,我拿到工作面试通知了。”
  
  2022年底,万安派出所驻校民警王强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某高校学生土某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经谈话交流,得知土某一是由于就业困扰,二是父母过高的期望值,导致他压力较大,故而情绪脆弱敏感。王强便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土某重拾信心。后来,通过王强的不断鼓励,土某生活和学习恢复了正常。
  
  万安派出所辖区内常住人口只有9万余人,但却有4所高校,5.5万余名师生,呈现出“半城半校”的格局。如何让大学生安心、安学、安全?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到学生身边。
  
  万安派出所在校园内建立“法润潺心、向阳花开”校园警务室,并总结出“家人之爱替代传统管理、教育挽救替代法律处罚、源头帮扶替代空洞说教”的“三替润心”工作法,丰富了“警校共育”的内涵和形式。
  
  潺亭驿站 让矛盾纠纷不出小区
  

  今年1月,辖区芙蓉溪苑小区居民雷大川向社区民警刘扬反映:“我们小区没有专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的地方,有的时候居民在公共场所吵骂,影响很不好。”经过多方了解,万安派出所联合社区、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内的闲置空间,设立了居民议事厅——“潺亭驿站”。
  
  现在,在芙蓉溪苑小区的“潺亭驿站”里,居民们把想法、困难、急需解决的事情反映出来,许多矛盾问题不出小区就能解决。
  
  万安派出所辖区内有21个社区、4个村、1661家企业。以前,处理邻里矛盾、企业与职工纠纷的警情占了派出所日常工作的很大部分。
  
  万安派出所联合企业工会、社区、小区业委会建立起了“潺亭驿站”邻里会客厅5类13处,招募有威望、肯干事、责任心强的热心居民、退休党员等65人担任民情直报员。推行工会入小区、志愿服务入小区、听取民意入小区“三入”模式,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社区民警每周一天入驻“潺亭驿站”,通过“业主点单、驿站审单、民警派单、社区接单、业主评审”的“五步工作法”,实行民事民提、民声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决。现在,通过“潺亭驿站”的建立,居民在网格“大家庭”里互联互动,走出了一条网格化治理、开放式管理的小区治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