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他人签协议他人报警就穿帮

  
2023-11-21 11:22:35
     

  在网上窃取他人信息,冒充他人与其他公司“谈合作”,并收取了服务费……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的郭某却没料到,骗局这么快就被戳破了。
  
  近日,成都市新都区某建筑公司发现,自己竟被签约合同的乙方代表刘某给投诉了,为了搞清楚事情缘由,公司负责人选择了报警求助。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分局大丰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开展调查,发现刘某本人从始至终都未与该公司签订协议,而刘某也从未收到过该公司的任何费用。问题既然不在刘某身上,那是谁冒充了刘某的身份?又是谁收取了该公司的服务费?顺着该公司提供的银行账号等线索,男子郭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过民警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位郭某并不简单……
  
  据悉,犯罪嫌疑人郭某是一无业人员,平时经常接触一些个人资质信息平台,为了从中攫取利益,郭某开始利用平台漏洞,试图窃取他人资质信息并进行冒充。在经过多次尝试后,郭某成功窃取到受害人刘某的个人资质信息并冒充刘某与该公司“谈生意”。由于此类协议可以通过网络沟通完成,郭某顺利“隐身”完成了签订协议等流程。随后,心虚的郭某不敢报出自己本人的银行账号,于是将家人的银行账号告知了对方,在一层层“谎言”掩盖下,该公司完成了与郭某的一系列合作。
  
  收款后的郭某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但拥有该个人资质信息的刘某却在不久之后发现了端倪,而收到刘某投诉的公司也发现了问题,随即选择报警求助。确定目标后,成都新都公安立即对郭某实施抓捕,并顺利追回了该公司被骗的钱财。
  
  公安提醒
  

  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尽量不要在社交媒体平台透露自己的私密信息,定期修改密码,确保个人信息安全,同时在网络沟通中加强人员身份识别,谨防被骗。
  
  黄秀珠 袁晓筱 廖安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